习近平借诗言志显忧患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新年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在中纪委会议上矢言,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港媒说,当时习近平还针对官场弊病,借诗言志,表露出极具紧迫感的忧患意识。分析指出,习近平想整治中共官场腐败,但没能力实施下去。

2月22号,香港《明报》说,习近平在中纪委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针对官场弊病,他借诗言志,从南北朝末代皇帝陈叔宝“亡国之音”,到晚唐诗人李商隐的“成由勤俭破由奢”,再到杜甫的名句“朱门酒肉臭”,习近平表露出极具紧迫感的忧患意识。

中国历史教授李元华分析,中共官场的腐败,使中共历届领导人都意识到,他们想整治腐败,但又没有可行的办法。

中国历史教授李元华:“他们实际上就在这个腐败的官场里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看到这种现象又想改变,习近平今天的这种心情,应该说是好几代中共体制内的所谓还有一些良知的人他们的一种共同感受。”

不过李元华认为,习近平有这种愿望,但他没有能力实施下去。

中国历史教授李元华:“比如说,江泽民,比如过去的李鹏,都是做过高官的,他根本就动不了,或者他也不敢动。”

习近平去年底上任后,推出反腐败的“习八规”改革,前一阵子又表明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的反腐成效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各界都抱持怀疑态度。

新唐人记者李韵、陈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