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票房破七亿《西游•降魔》降伏中国影迷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周星驰睽违四年推出的最新影片《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从大年初一上映,就获得影迷的青睐,公映首日票房收获7685万元,刷新华语电影首日票房记录﹔情人节(2月14号),影片单日票房突破1.22亿,成为第一部单日破亿的华语电影,创造了中国电影史的单日票房记录﹔截至初六(2月15号),《西游》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五亿,成为贺岁片的最大赢家。这部影片到底是什么魅力,让票房一再打破记录呢?

周星驰独创的无厘头搞笑再度出现。《西游》讲述了在一个妖魔横行、百姓苦不堪言的世界,年轻的修行人玄奘,以“舍小我,成大爱”的无畏精神,历经艰险,收服了猴妖悟空、猪妖八戒和水妖沙僧,师徒四人踏上了“下地狱”般的取经路。

周星驰:“这是一个唐僧降妖的故事。”

星爷钟爱西游记,18年前,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为逃命编的美丽谎言“爱你一万年”,让很多影迷倒背如流,奉为真爱表达的最佳用语。

周星驰:“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18年后,星爷再次卷土重来拍西游,虽然主角已经不是他本人,但是这一次,年轻的玄奘也卷入一场感情。

周星驰:“(这二部片)人物设定是不一样的,但里面有一个是共通的,就是最后都是一个痛苦的,是伤心的那种感觉。”

电影里的唐僧,为了到西天取经,决定放下私人的情感。

周星驰:“这样又成就了唐三藏对于大爱、小爱、男女之爱的一种领悟,也成就了他变成一个真正的唐三藏。”

周星驰:“其实我就是把《西游记》里的其中一段拿出做,我说的就是唐三藏怎么样跟这几个人最后走在一起的这一段而已。”

里头的孙悟空虽然顽劣,但最后终究被佛法所收服。这个偌大的如来佛掌,是不是似曾相似?

在星爷2004年的电影《功夫》里,就是“如来神掌”,制服了火云邪神。

星爷的《功夫》,到现在还是经典中的经典,不少人甚至觉得,他是在暗讽时政。例如故事发生的“猪笼城寨”,被认为是谐音“朱龙城寨”,也就是赤龙控制的地盘,猪笼城寨的五星图案,也被认为像极了中共的国徽。

而城里横行霸道的斧头帮,让人们联想到斧头镰刀帮中共,所以猪笼城寨暗喻着当今的中国。

影片中有鳄鱼帮、蛤蟆和伸三个指头的火云邪神。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向来被中国民众认为是鳄鱼、蛤蟆转世,他提出的就是“三个代表”。更有趣的是,影片中的火云邪神,举止、神态、装束,都像极了江泽民。

让中国人大快人心的是,源自正神的“如来神掌”制服了火云邪神,猪笼城寨也成功赶走了斧头帮。

而这一次,如来佛掌降服妖魔,孙悟空最终辅佐唐三藏前往西天取经之路,有网友说,其实片名改为《功夫二》也不为过。

新唐人记者任浩、陈建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