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口攀升 贸易逆差仍创新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日本出口8个月来首见增幅,但仍无法阻止贸易逆差扩大,现在贸易逆差达1.63兆日圆(174亿美元)的空前新高规模。

日本1月出口较去年同期增加6.4%,高于彭博访调的24位经济师预估中值5.6%。日本财务省今天表示,进口上升7.3%。

日圆走软对夏普公司(Sharp Corp. )和索尼(Sony Corp.)等日本出口商有利,但因为2011年福岛核电厂发生核灾,造成核子反应炉作业停摆,也推高另外进口能源的成本。贸易持续出现逆差将对日本经常账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使投资人对日本债券的信心降低。

日本RBS证券公司(RBS Securities Japan Ltd.)首席经济师西冈纯子(Junko Nishioka)在这份报告出炉前说:“我们担心日圆走软、商品价格攀涨等事件,会让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并让经常账顺差进一步减少。”西冈纯子曾任职于日本银行。

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呼吁推出激烈的货币宽松措施来终结通缩后,日圆兑美元在过去3个月应声累贬逾13%。(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