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9年换5任省长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讯】煤炭大省山西有三多“煤多”、“矿多”、“事故多”。如今又增加了一条——“省长多”。在过去了的9年里,山西居然换了五任省长,而每一位省长的背后,都代表着一场重大“矿难”。但每年矿难依旧频发,令每一位山西省长如履薄冰。

最近中国大陆媒体盘点了山西省9年换了5个省长,新上任的省长、前任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在上任不到一个月内,已经历经5起煤矿重大事故。

与他的前四任不同的是,其他人都因为事故责任而被撤下省长一职,只有李小鹏,虽然备受质疑,但依然稳坐在省长之位,没受任何影响。

湖北武汉 《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在中国这个社会,中共的官场上面,实际上很多官员在任的时候,出现特大事故都没下台,反而在之后官运亨通。是看上级的人,是否对你中意,如果说中意你这个人,出再多事照样你还是可以升官。”

其他几位前任省长,显然没有李小鹏那样幸运。

2004年,张宝顺接任山西省长仅仅两个月后,就发生了临汾市隰县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以及“3•19”矿难;2006年1月,继任者于幼军当选,晋城市寺河煤矿2月就发生瓦斯爆炸;2007年12月,刚到山西三个月的代省长孟学农,遭遇105名矿工遇难的特大爆炸案;2009年1月,王君当选省长,一个月后,山西屯兰矿难突发,78名矿工死亡。

山西发生的每一次事故,都会最终归结为人为事故,之后就是省长下台、市长撤职,矿长入狱,但事故还是不断发生。

新唐人记者陈汉、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