铨叙部:退制改后盼20年不动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9日电)铨叙部退抚司长吕明泰今天说,希望这次退休制度能好好改革,改了之后,起码20年内不要再去动它。

铨叙部从今天开始到3月19日,在全国举办33场次座谈会,铨叙部今天上午、下午各举办一场座谈会,听取公务员意见。

有与会公务员自称自己是“忠贞的国民党员”,他说,过年期间到各地走访,发现“政权快要崩溃了”,退休制度改革没有获得民众感激,反而是一些以往会为政府政策辩护的人,都不再发声。

也有与会公务员质疑,同样是30年的年资、九功七的主管人员,民国104年退休、民国105年退休,两者退休所得每月相差新台币1万多元,铨叙部称要“防抢退”,是否会有效果?

吕明泰说,同样30年年资,104年、105年退休,旧制年资就差了1年,再加上,104年改革机制未上路,退休金计算基准仍是“最后在职俸给”,但105年后就变成“平均10年俸给”,两者计算就差很多。

吕明泰说,铨叙部日前从系统去筛选发现,已到年功俸顶、可退休的人,全国约2万人,这2万人如果没有去挡,所有人都在制度改革前就跑掉,政府机关业务传承会出现问题,所以铨叙部要设防抢退机制,而防抢退涉及公务员的权利事项,会用法律去处理,不会是行政命令。

也有公务员质疑,退休制度一改再改,会不会这次改了,到了民国110年,又要再改?

吕明泰则说,这次退休制度改革,他有跟上级长官说,退休制度不能一直在变,希望这次退休制度好好地改,改了后,“最少20年内不要再去动”。

不过,吕明泰此言一出,引起现场公务员嘘声,直说“怎么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