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学 徐三泰抓时机创业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16日电)现年30岁的戏智科技董事长徐三泰,国小自学电脑,国二接触股票投资,大学毕业后花 1年在日本打工、旁听,超龄思考的他靠着自学,掌握App崛起之机,自创一格事业。

随着行动装置崛起,App应用程式正夯,台湾有不少热门App,像是“我爱统一发票”、“农民历”等,搞不好你的智慧型手机里就有;但很少人知道,这些都是由一家叫戏智科技(Bungbungame)所推出的App。

戏智科技创立4年多,推出的App获得不少奖项肯定,包括微软全球软体排名竞赛百万奖金、金手指手机应用类奖等;目前也帮企业代工制作App,亦是受台湾微软邀请的长期伙伴。

带领戏智科技的是一位才刚过30岁生日的徐三泰,去年(2012)他和40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员工,为戏智科技创造了新台币4600万元营收。

26岁就创业,徐三泰不靠父母、不靠学历,全靠自学的技术和自己的投资眼光打造创业梦。创业期间,团队还几度被台湾电脑厂商、韩国硬体厂商相中,有意并购,甚至新加坡政府派员来大力挖角,希望能把这个高端创新人才团队整个移往新加坡。

徐三泰说,其实自己个性保守,最初并没有创业的念头;东华大学企管系毕业之后,他初入社会的第 1个选择,竟是去日本打工、旁听1年。

徐三泰从小和受日本教育的祖父、会日文的爸爸相处,加上自己喜爱日本电动,毕业后当完兵,就透过人介绍到日本微软分公司打工1年,也去日本城西大学旁听课程。为什么愿意花1年到日本?他说,“很多事情,与其怀抱疑问,不如自己亲自去看看。”

从日本回来,学企管的他,原本规划了几条路,在104上第1份递出的履历是应征麦当劳管理职。那时候徐三泰认为,到全球大企业上班,应可从基层步步往上做到最高职务。在这样的幻想下,他很认真准备、并且投了履历,但结果并未录取,第2份履历他才丢给智冠。

当时智冠征人需要经过笔试、面谈,智冠面试官告诉他,公司会从应征7人当中,挑2人录取,录取标准从笔试、面谈、待遇3方面综合考量。徐三泰评估,公司薪水在2万8000元到3万2000元,自己笔试、口试分数都没有比别人高,为求保证录取,他爽快自动减价到月薪2万4000元,后来果真录取了。

回忆这段往事,徐三泰开玩笑说,应该是“自动减薪”拉高了不少综合平均分数。

不过,进智冠3个月,公司就帮他把薪水调回原本2万8000元水准,再过3个月调到3万多元,等到工作2、3年,徐三泰要离开智冠去创业时,月薪大约在4万到5万元。

之所以会出来创业,徐三泰的投资眼光看得远,当时他已经是游戏专案负责人,加上2007年“宅经济”开始发烧,见到苹果iPhone的2G手机已有崛起之势,徐三泰评估,“可以用2年跟它赌赌看”;于是拿出自己的私房钱700多万元,和2、3个朋友就开了戏智科技。

当时推出行动游戏,尚未有App一词,徐三泰本来预计要熬个两年,没想到才半年,公司推出一款“狩猎”(Hunting)游戏,下载率超高,就打平了投资;之后陆续推出的应用程式也相当受欢迎。目前,戏智除了软体,还转往硬体发展,推出bungbungame品牌平板电脑,已经到了第2代。

“7年级生”的徐三泰有许多超龄想法,家住花莲的他,国小自学电脑、网路,很早就认为“读什么学校,其实没差”。

高中时期,徐三泰学会帮人组装电脑、靠自修考到52张证照,大部分是电脑系统执照;但是,谈起他最喜欢的科目,他却说是历史和经济,不但大学主修选管理系,毕业后到日本那1年,他在城西大学旁听的,也都是历史、经济课。

从历史故事中,徐三泰学到看事情要看长期,因此选择在智冠“急流勇退”,投入App创业也是抓大趋势。

台湾因为行动装置而掀起App潮流,但在这波潮流更早的2、3年,徐三泰已在这个领域打好了基础功夫,做到游戏专案负责人,看准趋势,他勇敢投入,比同年纪的人更敢决策、更敢投资。

对投资不陌生的徐三泰,当初创业的700多万元就是“自己的老本”。因为从国中开始,他就把儿时存的压岁钱拿去投资股票,国二已经不用跟家里拿零用钱,反而还可以在扣掉自己买电动的零用花费之余,每个月平均拿2万元贴补家用。

到了高中,“上缴家用”的贴补额度还达到每个月3万到4万元,徐三泰的父母也信任他,让他自己学习摸索,投资、组电脑、考证照,在功课方面,并不特别要求。

徐三泰愿和年轻人分享他的职场心得,他说,面对工作的身段和态度改变,工作就会有成果回报给你;建议在经济能力许可下,要尽量去国外走一走、看一看;如果是要创业,那么一定要做自己有兴趣、有专业的事情;另外,只要懂得差异化,就会赚到钱。

虽然非名校毕业,但徐三泰仍建议年轻人,可以的话,要读名校,因为在台湾,教育资源仍有些倾斜,念名校还是有帮助;面对求职,第1份工作,兴趣和专业能在工作里获得实现和培养,比待遇更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