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东方: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闭门羹

【新唐人2013年2月15日讯】曾经沉寂一时的官员财产公开的话题,最近突然再度热门起来,原因是有个雷人的官员说出一句赤裸裸的大实话。这名广东省的人大代表,名叫叶鹏智,他在 2013年初广东省人大的一次会议上公开说:“要官员公开财产有法律依据吗?全国人大有公布财产公开的法律吗?官员也是人,也有隐私;官员是公仆,不是老百姓的奴隶。”叶鹏智明目张胆地教训敢于向官员叫板的人:你们想干什么?官员是管理老百姓的,不是听老百姓的,看看你们这些老百姓,都是奴隶身份,看看你们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叶鹏智的话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党的组织观念强,以“党”字当头,处处替“党”排忧解难。早在19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规定》;此后又在2010年5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将原有的领导干部收入申报改为家庭财产申报。但两个“红头文件”都没有“对外公开”这一说法。基于此,所以叶官员就可以理直气壮。

当然,官员财产公开不公开只有中央说了算。这方面,叶鹏智算是非常聪明,他为党出谋划策,称可以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公开官员财产,比如可以采取定期“摇号”等种种办法,形成“社会高压态势,让有腐败想法的人不敢贪”。他的意思是,吓唬一下官员就行了,不能当真。试想,如果吓唬一下贪官,他们就不贪了,权力就不滥用了,那么中国为什么贪官多如牛毛?所以如今最强烈反对官员财产公开的是官员,尤其是高层官员。

在独裁国家,让把持政权的既得利益者公开财产恐怕是黄粱一梦,这样的梦以前不是没人做过。早在胡耀邦、赵紫阳时代,就有人提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六四”后,1994年《公务员财产收入申报法》被列入八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如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是第十二届;近二十多年间,一些人大代表多次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制定《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法》的议案,结果都是泥牛入海。如今实行五十多年的劳动教养制度都即将废止,但是官员财产公开一事却依然紧紧关闭大门。这说明只要是一党把持政权,既得利益集团就不愿意放弃任何腐败的机会,任何对腐败政权的监督、制约,都被视为对政权的挑战,破坏社会稳定,这是他们坚决不能容忍的。

福建省某政协高官就在全国“两会”期间叫喊“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的财产?”其实,这种观点在官员中很普遍,他们怀念没有互联网、舆论一致的时代,而且他们认为官员是特殊人物,应该享有比民众更多的隐私权。更主要的是,官员群体中普遍贪腐,如果实行官员财产公开的制度,他们的非法财产就将暴露在公众面前,面临被罢官失财、锒铛入狱的命运。所以,全中国的贪官“联合起来”,集体抵制“财产公开”,抵制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比如,叶鹏智就提出:“纪检部门本身已经有各种手段监督官员,向公众公开官员财产不一定是最佳方式”,“我提倡可以向组织申报财产,但不一定对公众公开,越是这样,社会风气越不利于公平公正,要警惕一些人打着‘民意’的旗号搞民粹主义。”

在中国目前的政治制度下,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只是一句空话,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以前,关于“官员财产公开”,当局还有点儿雷声、雨点儿,现在雷声和雨点儿都没有了,只剩下网民无力又执著的呼吁。事情很清楚,现行制度保护官员不公开财产,所谓党内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只能沦为流于形式,或者说就是作秀;就是真实行,也都是假数字,根本无法起到制约权力和反腐的作用。

眼下中国最需要的便是进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三权鼎立、宪政民主制度,落实司法独立、新闻自由、信仰自由。没有政治制度的改革,不从制度的层面上监督权力,就是天天喊财产公开,也无济于事;现制度就是要保护官员,保护其财产不公开,维稳高于一切,保护官员们“闷声发大财”。

官员们不是不知道“财产公开”之道理,但他们就是要维护官员的特权,就是不接受监督、制约,看你们怎么办!权力必然会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要治理腐败,必须先有政治制度的改革,只有建立起有制约有监督的政治制度,才能保护纳税人的利益,才能保障社会的公正和清廉。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