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换届 省级一把手调整 “习家军”成形

【新唐人2013年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省级地方两会陆续落幕,各地完成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选举,这也意味着中共在地方的人事布局尘埃落定。有分析指,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内的地方班底–“习家军”俨然成形。

2013年初,大陆31个省区市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集中调整。《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副职中,共有71人是新任。

而由代理省市长转正为政府“一把手”的有8人,包括北京市长王安顺、上海市长杨雄、浙江省长李强、吉林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贵州省长陈敏尔、四川省长魏宏。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指,当中多人与习近平有着政治渊源,甚至是习的老部下。如习近平于2002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其间陈敏尔于2002年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至2007年又转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直到2012年初调任贵州担任专职副书记。李强则于2004年末由温州市委书记调任浙江省委秘书长,并在随后晋升为省委常委,直到2011年才转任浙江省委的专职副书记。

巴音朝鲁作为政坛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官员,虽然出身“团派”,但他从2003年至2010年担任浙江省委常委时,亦正逢习近平主政浙江,为习的“旧部”。

而政治中心北京的新任市长王安顺,被认为拥有江系背景,他于2001年9月曾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并且他与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委书记周永康和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关系密切,周永康是他在国土资源部时的老上级,刘淇则是他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时的老领导,更被指是刘的左膀右臂。

中共十八大后,王安顺在政治上已向习近平积极靠拢,并一再响应习近平的号召,如对于习近平的“中国梦、民族复兴、从严治政”等口号,王安顺都做积极响应,强调将沿袭这一路线前进。

另外,换届后的31名省级“一把手”中,不少和习近平一样有“知青”背景,如甘肃省长刘伟平、陕西省长娄勤俭、江苏省长李学勇、山东省长姜大明、湖北省长王国生等。统计亦显示,在新一届205名中央委员中,65人有“知青”经历。

而31名省级“一把手”中有不少和习近平的“社会学”专业出身相似,有24人是政治学、经济学等人文学科专业出身,而新一届中央委员近9成有文科背景,文章称他们可能成为习在未来5年乃至10年中主政的依靠人选。

香港《大公网》1月15日曾报导,在各省“两会”召开前夕,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进行了一轮大规模调动,而且这次调整,涵盖了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各个系统。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时事评论家章天亮分析认为,中共政法委权力此前急剧膨胀,并演变成为“第二权力中央”,如果习近平想通过清洗政法委,收回过去分散的权力,极有可能从外围开始动手。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