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大洗牌 时机微妙 检验习李掌控全局能力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三月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人力将重新洗牌。不仅习近平和李克强将接任新任主席和国家总理、政府团队即将大换血,这次会议也将进行政府部门1998年以来的大改造,现有的44个部门将很可能会减半。在新政府组成之后,当局将大动作推动大部制改革。此前外界盛传,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并入文化部,铁道部则并至交通运输部。

大变动冲击中共官僚

十八大上,当局提及大部制,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外界一些乐观人士认为,新的大部制改革即将紧锣密鼓展开。

不过,在没有公开选举、缺乏司法体系和国会制衡的中国,大部制的结果被担忧为是更大的权力滥用。广州副市长曹鉴燎认为大部制如果搞得不好,不引出制度性的东西,会导致越大部制就越官僚,越高度集中就越腐败的结果。

意大利《二十四小时太阳报》的驻京记者郗士(Francesco Sisci)在《亚洲新闻在线》上称,此次的体制改革是一次挑战,不仅因为其可能需要相应的政治改革,也因为它将考验新领导层的掌控整体局势的能力。

国有企业现在的规模已经几乎将市场独占,许多政府部门也没有明确的界线,这些问题皆导致效率不佳和时间的浪费。郗士指出,现在的中共领导层也已经在现有的官僚体系中看出问题,并希望解决它们,以避开在5或10年后将扩大或是爆炸的无效率定时炸弹。

他认为这会是测试中共领导层是否对国内情势和国家机器有十足掌握的一次测验,因为改革来的有些毫无预警。而这个测验比15年前的改革更具挑战性,因为当时的改革是在外在环境压力下所强迫进行的。

1998年,中共将政府部门从70个减到44个。

另外,郗士认为这样大型的构造变动将产出许多改组下的失利者,他们会对这种变动感到不满。因为在部门数目减半的情况下,政府部门里的位置也很可能减半。而这对中共官僚将是一大冲击。

权力交接时间点奇特

郗士并表示,这次的体制改革时机处在权力交接奇特的时间点上。3月底习近平和李克强将接手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的位置,但此次改革是由即将离去的政府团队和新进的团队一起策划和推动的。

这与1998年的体制改革相当不同。当时江泽民有足够的权力推动改革,前任的管理团队也已下台:邓小平于1997年过世,他的“同志们”也从政治场域退出。

根据路透社报导,一个与中共领导人关系良好的信息来源说:“很明显的新领导人们想要做些事,他们也已经做了一些与前任政府团队不同的事情。”

不过,在去年11月的十八大,虽然有些改革的言论出现,但是维稳仍是中共领导层强调的首要任务。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