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捐义卖 别送垃圾增困扰

【新唐人2013年0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0日电)大扫除扫出家中杂物旧衣,许多人捐给二手商店义卖,但是捐出沾大便的破鞋、缺角的碗盘等,却只会带给社福团体困扰。

花莲丰田村五味屋是由热心老师、地方人士经营指导的二手商品店,这几年打开知名度,旧货杂物从全国各地寄来,8、9坪的小小店面,经营得像是当地的便利店,每逢周末及寒暑假营运时间,连外地游客都会来逛逛 。

村里的孩子来自单亲、外籍配偶、隔代教养或一般家庭,分工点收清理物资、标价上架、打扫环境、顾店结账,“集点数”换取想要买的东西,不只体认“要努力才有收获”的价值观,还在整理令人困扰的二手物品之际,学会了解何谓负责任。

五味屋工作人员陈礼安指出,曾经收到名牌鞋子但沾了一坨大便、或鞋底脱胶成了开口笑、名牌服饰松紧带完全没弹性、衣物污渍洗不掉、杯子缺角、碗盘缺口,很难拿出来义卖,徒然增加五味屋的负担。

其他社福团体也有类似经验,天主教光仁社会福利基金会为支持身心障碍者庇护就医,经营二手商品馆,上架物品有8、9成甚至全新,这是义工老师带着身障者精挑细选,10件往往只取2、3件,坏掉的玩具、用过的铅笔文具、故障的烤箱电器、破损的衣物,修不好,只能当成垃圾

另外,老人福利联盟、中华民国红十字地方支会募集物资,常有爱心民送来白米、麦片、罐头等主食干粮,却也碰过民众送来快过期的食品、吃一半的奶粉饼干,令工作人员难以处理。

每年春期前的大扫除,民众会扫出股东会赠品、百货公司周年庆满额礼、公司尾牙抽中却用不到的小家电、旧玩具、汰换的餐具、未开封的清洁沐浴用品等,许多社福团体都欢迎民众送捐义卖,有的团体提供到府回收。如果民众能用点心先做整理,做有负责任的捐赠者,环保又公益,社福团体会更开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