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贺子珍长女尚在人间 毛拒认

【新唐人2013年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相关资料都说李敏是毛泽东贺子珍唯一幸存的孩子,其他孩子或夭折或下落不明。其实,李敏还有一个姐姐,尚在人间,只是由于毛泽东的狠毒、多疑、善变,以及江青的妒忌等等原因,最终未能认祖归宗。

据大陆《福建党史月刊》披露,毛泽东与第二任妻子贺子珍所育的长女尚在人间,名叫杨月花,现已退休,有6个子女,都属工薪阶层。

被迫逃离 长女送人

1929年,贺子珍在福建龙岩生下了毛泽东的长女。不久,毛的军队被迫撤离,毛决定把孩子寄养出去。

贺子珍委托邓子恢找到城北鞋匠翁清河。临别时,贺子珍掏出20块银元,含泪道:“孩子叫毛金花。”

1932年4月,毛的军队再次打回龙岩,贺子珍委托毛泽民去找翁清河,得到的却是小女孩已死的消息。但贺子珍既不相信也不死心。她一直多方托人寻找。

1951年,中共政务院内务部长谢觉哉率慰问团前往闽西,毛泽东也托其调查女儿的下落。福建省妇联和龙岩地区妇联、龙岩县公安局还组成了一个秘密工作组,着手调查。

月花是昔日金花吗

1964年元旦过后不久,一封署名“杨月花”的群众来信要求龙岩行署副专员吴潮芳帮助调查身世。杨月花的信,受到了来龙岩指导工作的福建省省长魏金水的重视。

1964年1月17日,在魏金水的主持下,龙岩县委召集杨月花及其养母邱兰仔、舅母郑秋地及翁清河夫妇等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邱兰仔坦陈杨月花非己亲生是邱应松抱来的小孩。

翁清河叙述说:1930年五六月间毛的军队逃离龙岩前夕,他经邓子恢的介绍收留了毛金花。

不久国军来了,翁清河怕国军报复,就在毛金花熟睡之际,趁着夜色把她置于赞风店门口。不久,国军旅长杨逢年果然亲自向他讯问毛泽东孩子的下落。翁清河一口咬定女孩死了。

但是,毛金花没有死,她被卖副食的赞风店林老板发现了。林老板拿出20块光洋让一个叫翁姑的人收养了毛金花。一年后,翁姑因无力抚养,又把毛金花转送给山东人张先志。

三年后,张先志妻子去世,张先志又把5岁的毛金花转送给开煤窑的邱应松。邱妻邱兰仔十分喜爱金花,将毛金花改名为邱月花。13岁那年,邱兰仔又把邱月花改名杨月花,因她的结发夫君姓杨。

1951年政府调查孩子下落时,翁清河也说“死了”,这样省得多事。

翁清河说完,指着杨月花告诉魏金水:“魏省长,杨月花就是当年的毛金花。”

但是仅隔一天,翁清河却变了卦:“报告魏省长,昨天我说错了,小女孩养到第二年六月初十左右,不幸得病死了……”

毛泽东出尔反尔

“文革”中,杨月花也被卷入,不时受到造反派的冲击。龙岩街头巷尾的大字报,众口一词地骂杨月花“假冒毛主席的女儿”,攻击她是“政治骗子”。

1971年底,老军人罗万昌受迫害回龙岩老家居住,听到有关杨月花的风言风语,他开始着手查证此事。

1973年初,罗万昌满怀喜悦之情,将调查材料送到贺子珍的哥哥、曾任福建省副省长的贺敏学处。贺敏学趁赴京开会之机将材料送给了周恩来。毛泽东得到消息非常高兴并指示贺迅速用飞机把女孩送往北京见面。

可第二天一大早,毛泽东却莫名其妙的变了卦,对女孩的身世持一种怀疑的态度,表示还是民间来民间去为好,由贺敏学照顾就可以了。

据贺子珍回忆,孩子的右脚腋有一个较大的黑痣,膝盖前有两个小些的黑痣。贺敏学把有关杨月花的材料送呈周恩来后,周恩来十分关注,同意毛泽覃、贺怡的儿媳妇周剑霞赴闽落实此事。见到杨月花后,罗万昌的女儿罗海明在谈话间大喊一声:“不好,有跳蚤!”杨月花不知是计,也跟着高高地挽起了裤筒找跳蚤,周剑霞定睛一看,果然,她的右膝上有黑痣。

母女亦未相见

据杨月花回忆,有一天,单位领导对杨月花说,准备安排她去上海检查身体。其实是贺敏学安排的“母女相会”。杨月花到了上海,因贺子珍病情加重,未能见面。后来罗万昌带着杨月花辗转来到福州,敲开了贺敏学的家门。贺敏学老泪纵横,无限感慨。

1974年5月末,杨月花同家人和养母去过北京一次,当时由于江青等原因未能与生父毛泽东相见。

1977年,贺子珍移居福州养病,准备重返阔别近半个世纪的龙岩,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母女咫尺天涯,未能相见。

1984年4月19日贺子珍在上海病逝,此事无言落幕。从此阴阳相隔,余恨绵绵。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