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学习 李佳怀少年Pi圆梦

【新唐人2013年02月09日讯】青年圆梦系列(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9日电)不爱读书,五专、二技联招落榜,影像工作者李佳怀感谢那些崎岖,让他培养出面对、自困境中学习态度。机会来临时,在导演李安的作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圆梦。

“好莱坞(Hollywood)对电影人来说,就好比是棒球人的大联盟(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投入影像艺术工作20年的李佳怀说,成为少年Pi工作团队一员,见识到好莱坞的工作方式,“虽然压力很大,但很满足,虽然没到美国,还是有圆梦的感觉”。

获奥斯卡金像奖(Academy Awards)11项提名的少年Pi,除少数几个真人演员,鬣狗、飞鱼、斑马与红毛猩猩等拟真动物演员让观众印象深刻,李佳怀参与的“动物造型特效组”正赋予这些动物演员灵魂。

李佳怀表示,参加李安电影团队机会难得,但“就算机会来了,也要看你有没有能耐把握住”。为让早一步加入李安团队担任美术陈设采购的妻子工作顺利,请来英文家教,竟发挥临门一脚作用。

“操偶是拍摄现场的工作,英文是主要工作语言”,当初是陪妻子上课,想不到后来却是李佳怀最受益。

不过,这件事折射出李佳怀“从困境中成长,随时做好准备”的工作观与人生观。

“我第一次五专联考时,英文只有16分”,1973年出生的李佳怀念国民小学时是棒球队王牌左投,曾代表国家到日本参赛;国民中学时“就是爱玩,不爱读书”,不只英文考不好,考完后填不上任何一所高级中学或五年制专科学校,勉强在私立高级职业学校注册,却读了1学期就休学。

休学后,李佳怀每天苦读,仅睡4小时,坚持不放弃英文,第2次联考时,英文考76分,总成绩可上国立工专。

想学美术设计,李佳怀选读当时新兴领域的“商业设计科”(升格学院后改名为“视觉传达设计系”),从此投入影像艺术领域,之后还取得大学及硕士学位。

不过,插班考大学时,李佳怀经历第2次落榜,但准备考试过程大量阅读广告、建筑、视传、中文、哲学与历史等书籍,“虽然落榜了,但我觉得很充实”,促使李佳怀退伍后决定专攻传播科系,成为需要美术、影像、人文、历史及田野调查等跨领域能力的电影人。

成为电影人是一时的决定,经济压力让李佳怀一度想放弃。

不过,相信自己做的事有意义,想放弃的念头稍闪即逝,李佳怀坚持下来,并以认真、负责态度面对自己完成的每部作品,直到机会敲门。

加入少年Pi工作团队,接触台湾电影工作者不曾有过的拟真动物操作及维护,李佳怀到目前为止毕生培养的各项能力都用上了,让他始料未及。

以著名的“Pi与老虎对决,被飞鱼群中断”片段为例,李佳怀说,“画面中直接飞向、打到Pi脸上的那只飞鱼,就是我丢的”,童年时期王牌左投的身手再现;飞鱼道具掉色、折损,五专时期练就的美术素养发挥作用;为画面真实,在船舱里铺满500只冷冻飞鱼,是本土的一点小创意,但要分开真鱼与拟真道具飞鱼,甚至要趴在船上用鼻子闻,则是“把工作做好”的坚持。

在困境中养成的不认输个性及拍纪录片时养成的观察力及协调力,让李佳怀在半年拍摄时间,就从精密的拟真动物操偶生手变熟手,更打破原先美国特效公司认为要10个专业操偶师在台工作1年的评估。

因表现出色,剧组杀青后,获邀前往好莱坞工作,但李佳怀选择留在台湾,成为台湾电影界拟真动物操偶的种子部队。

李佳怀说,李安将好莱坞引进台湾,并留下种子,虽然现在台湾电影还没有好莱坞级制作规模,“(拟真动物操偶)能力暂时无用武之地,但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他想等待那一天到来。

在台湾土生土长,“前进好莱坞”的梦想在台湾实现,李佳怀感谢李安让他圆梦。

李佳怀的就学、就业过程不顺遂,但他坦然面对挫败、压力,在困境中学习,每次挫败中的学习,无形中都化为前进的动力与养分。

李佳怀说,“态度是最重要”,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更要把握当下努力学习,没人知道机会何时会出现,“机会来临时,你有没有能耐留下它?”

李佳怀捉住机会,圆自己的梦,且还会继续学习,“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