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到龄转任”省级党政高官大盘点

【新唐人2013年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中共中央和省级层面出现了一轮较为集中的人事调整,目前省级党委、政府换届已逐步完成。但一些省级党委常委、政府副职以上高官到龄卸任后,却转任了省级党政高官。评论指出,这些上级任命的老而不退、依然大权在握的官员,很难站好最后一班岗。

按中共惯例,正省部级65岁退休,副省部级届满60岁退休、届满58岁时不再提名担任副省级职务。但是,在中共自2011年10月中旬至2013年2月初的全国省级党委、政府换届中,出现了一些例外情形。《财新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一部分到龄卸任后却转任的高官

转任中央机关

已70岁的刘淇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后改任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已年满58岁的杨栋梁卸任天津市委常委的原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后,接替骆琳升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从而成为正部级官员。

升任省政协主席 成为正省级官员

上海市委原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常务副主席齐同生、云南省原常务副省长罗正富、贵州省委原副书记王富玉均在届满60岁的副省级退休年龄时跻身正省级之列。青海省纪委书记原仁青加和广西党委原副书记陈际瓦则在58岁时晋升正省级。

转任省政协副主席或党组副书记

转任所在省份政协副主席或党组副书记,如天津的李文喜、王治平,重庆的童小平,江苏的何权,安徽的王秀芳,河北的刘永瑞,山东的焉荣竹,河南的孔玉芳,甘肃的刘立军,辽宁的刘国强、滕卫平,黑龙江的李延芝、赵克非、程幼东,浙江的陈加元,江西的刘上洋,湖南的许云昭、西藏的巴桑顿珠,内蒙古的韩志然、郭启俊,广东的梁伟发,广西的梁胜利,贵州的孙国强,海南的陈成、林方略等25人。

2013年1月各地省级政协换届后,上述省政协副主席或党组副书记中,孔玉芳、李延芝、刘上洋、许云昭、巴桑顿珠已正式卸任,而其他人则继续当选新一届省级政协副主席。

转任省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转任所在省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如北京的梁伟,天津的苟利军、张俊芳,重庆的谭栖伟,江苏的张卫国,安徽的臧世凯,河北的宋恩华,山东的柏继民、贾万志,河南的李新民、刘怀廉、秦玉海、张大卫,陕西的宋洪武、胡悦、朱静芝,甘肃的陆武成,山西的李政文、牛仁亮,辽宁的李峰,吉林的荀凤栖,黑龙江的盖如垠,浙江的茅临生,江西的陈达恒、洪礼和,湖北的李春明、吴永文、田承忠、赵斌,湖南的杨泰波、于来山、徐明华,青海的邓本太,内蒙古的邢云,新疆的贾帕尔•阿比布拉、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福建的徐谦,广东的肖志恒,广西的车荣福、杨道喜,云南的孔垂柱、杨应楠,贵州的龙超云、张群山、谢庆生,海南的符跃兰等46人。

1月,随着各地省级人大换届,上述届中转任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李新民、刘怀廉、陈达恒、吴永文、杨泰波、车荣福等已卸任,而其他人则继续当选新一届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转任其他职务

山东的张建国,陕西的郑小明,宁夏的郝林海,浙江的王建满,云南的刘平,贵州的黄康生、禄智明等七人,均曾担任所在省份政府副职;因到龄卸任后,改任省级政府的“特邀咨询、资政、特邀顾问、顾问”等职。

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山西副省长张平专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甘肃省副省长石军改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原省委常委张广宁在省委换届后改任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各省份军队高官到龄卸任所在省份党委常委后,有的继续担任省军区主官,其中包括甘肃的陈知庶、吉林的常跃、湖北的汪金玉、广东的刘联华;有的因达到最高服役年限而退役,如安徽的文可芝、陕西的程兵、浙江的林恺俊、青海的张书领、广西的李文潮、海南的刘鼎兴;还有的在卸任省级党委常委后不久,又复任该职,如上海的朱争平、四川的叶万勇。

有评论指出,这些领导人的选举都不是公选的,而是上级任命的,一些到龄官员老而不退,依然大权在握,很难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官员个人及家庭财产仍不公开,卖地政府权力不受制约、财政审计不严格,或者因有腐败未查处,这些人就有可能成为漏网之鱼。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