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顾好肠胃 过年不发福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营养师估计,春节期间,餐餐饱食外加零嘴饮料,4天胖超过1公斤,把握1/3青菜、全谷、少喝饮料、重视早餐,4原则不发福。

台大医院营养师陈珮蓉表示,一般市售年菜与餐厅桌菜热量,平均每人吃进2000大卡,远高于平常正餐平均热量600到1200大卡,吃上4天就胖1公斤。至于麻(米老)、牛轧糖等应景零食,一天只要3小包,过完年最少胖半公斤。

陈珮蓉建议,现成的围炉年菜用1/3青菜取代,例如佛跳墙加入高丽菜、青江菜等蔬菜,可降低热量,增加纤维质,饭后来个番茄、芭乐、柑橘等新鲜水果,让肠胃来个大扫除,零食最多不超过1/3包,茶几上最好少放零食,以减少诱惑。

其次,过年别只吃菜,也要吃饭,陈珮蓉说,最好吃糙米、燕麦等全谷,每餐主食至少1/3以全谷类代替,每天食用48到80公克全谷类,约2/3碗,除了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可有效降低8到13岁儿童体重。

康联预防医学机构医师林姿伶提醒,过年期间许多人常熬夜打牌、上网玩电动,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应注意每小时起来走动,以免发生静脉血栓,并且要记得多喝水,强迫自己上厕所,尽量不喝甜饮料、包装果汁和啤酒等高热量饮料。

早餐也很重要,林姿伶说,一顿丰富的早餐,可使人在一天内对食物能有节制力,不容易吃过量;然而,年节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忽略吃早餐,反而导致中餐、晚餐饥饿感加倍,吃得更多、更快,狼吞虎咽,会刺激吸收更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