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百万年薪 三兄弟靠泡菜创业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8日电)从失业到创业,蔡承宏兄弟靠着一纸配方,四处拜师拼凑出黄金泡菜的口感,更为吃斋的父亲开发素食口味,成为网路团购美食。

原本当业务的蔡承宏,薪水相当优渥,但所属饭店经营不善,遣散了所有的员工,餐厅师傅看他平时为人不错,留下了一份泡菜配方。而这份配方,意外让失业青年蔡承宏,开启了创业之路。

蔡承宏说,师傅虽然给了配方,却没教怎么做,各种食材的比例也难以拿捏,他最初做出来的泡菜,简直难以下咽。但他不愿放弃,发挥业务的本领,拉下脸四处求师,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数百次的试验,总算让原本只存在于纸上的配方,化为餐桌上的实际美食。

蔡承宏永远记得亲友试吃成品的那一刻,大家都感动不已,唯有吃了10年长斋的父亲无奈地站在一旁,大叹“怎么你做来做去,都是我不能吃的东西”。原来那蒜味配方,是茹素者的禁忌,蔡承宏决定再改变方向,为父亲研发全素的泡菜。

蔡承宏解释,台式泡菜大多是素的,但味道偏酸不适合单吃,必须配臭豆腐、面线等;而韩式泡菜则多半是荤的,腌料含有虾米、鱼露等,他希望找出一个平衡点,开发出口味独特的泡菜。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总算让蔡承宏找出理想的配方,开发出独特的姜汁风味腌料,搭配白菜、海带丝、杏鲍菇等素材,成为爽口滑顺的泡菜,而且完全没有荤食,父亲也能安心入口。

蔡承宏决定用蒜味、姜汁两种口味的泡菜,搞一番大事业,还把自己的兄弟拉下海。哥哥蔡炙廷原是科技厂业务,靠着打通USB转接头通路,年薪超过百万,但也拗不过蔡承宏的请求,加上自己心中也有创业梦想,便索性抛下事业,和家人一同创业。

蔡炙廷说,永远记得那一天早上,蔡承宏醒来后嚷嚷着要创业,他没思考太多就点了头,“创业就需要一份傻劲”。两人加上年轻的胞弟蔡秉勋,一同拿出积蓄,加上申请原为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的青年创业贷款(现由经济部主管),创立了“私房蔡先生”公司,现已是稍具规模的网路卖家。

创业维艰,回本尤其困难,但在三兄弟的眼中,没有办不到的事。蔡炙廷说,他们草创时没有名气,只能硬着头皮到大厦社区、医院、公家机关推销,恳求对方给予办试吃会的机会。不知道被拒绝过多少次,但只要对方愿意试吃一口,他们就有信心培养成主顾。

现在,三兄弟加上几位朋友仍经常开着车,四处向人介绍自己的泡菜,只要有人订购且在大台北地区,他们都会亲自送货,“见了面,才能知道对方满不满意”。

或许就是诚恳的态度,让三兄弟的创业路上,不断遇到贵人。和南投菜商订购蔬菜,对方一品尝便惊为天人,不仅不愿收菜钱,还吵着要入股。母亲一次把泡菜炒肉片,拿到市场给民众试吃,也是大受欢迎,原本的包装较大,人们想多吃几种口味,也促使他们改用小包装,找到最佳的销售模式。

回首创业路,蔡炙廷说,有时候会觉得放弃已熟悉的工作很可惜,但之前三兄弟各忙各的,过年过节都难以聚集在一起。现在虽然辛苦,自己当老板也几乎没有假日,但每天都能和兄弟、朋友一起打拼,一切就值得了。

蔡承宏说,创业就是需要“傻劲”和“冲动”,先做下去就对了,以前受雇于人,多少会被既有的规则限制住,现在则可尝试各种行销手法,不管能否赚到大钱,都会是人生中难得的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