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不能用习近平说过的话去判断他真实想法

【新唐人2013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在中共官场上,假话、套话司空惯见,包括中共新主习近平也难逃此例。但是直至目前,外界仍不能具体确知习的人格、品性、情绪和可能有的作为与会走的道路。有观点认为,不能从习说过的话判断他的真实想法,如没有谁能绝对肯定,习对于表面要极力拥护的毛邓江,就没有深藏于心的私下否定和深恶痛绝的憎厌。

人是变化着的。一切思想、情绪和行为,都可能受着外界形式和压力变化而改变。明镜月刊刊文分析,在中国,每一个人在会议上和公开场合,说的全是假话套话,而这一切也都是为了自我保护。人们甚至对配偶和孩子也不敢说真话。尤其是领袖、干部,更不讲真话。他们对下级,对民众,要骗,要蒙,使那些人听话。干部对上级对中央,更讲假话套话,因为要谋取晋升。

所以,文章认为,不能用习近平说过的话、写过的文章去判断他内心的真实想法。“谁能无端武断,习近平没有与生俱来的明慧与对事物实质的感悟能力?”“谁能断言,他对工人农民的苦况没有丝毫的同情?”“谁能确信,在老人们全部凋零、他全面执掌大权之日,他不会除旧布新,把中国的局面来一个彻底改变?”

习是否明了面临危机?

文章并提到,习近平有可能明了中共面临的危机。但另一种可能则是,他不明了。因为中共领袖正被搜刮进袋的巨大民脂民膏弄得自我膨胀到了极点。

对于这一点,外界有过种种舆论和报导,分析习近平以及他所执掌的中共面临的深重危机。

如数年前的香港《争鸣月刊》曾披露,习的前任胡锦涛,在2006年度第12次中央政治局组织生活会议上的讲话中,承认中共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三大危机,分别是:政治危机、社会基础危机和管治危机。

2012年9月2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罕见发表了以《胡温的政治遗产》为题目的文章,其中措辞严厉的指出了目前中国社会在中共治下的十大问题,包括收入分配改革、一胎化政策、社会道德体系崩溃、信仰缺失等等。

而各种媒体报导、文章分析,如习近平身边布满“炸弹”,习近平面临着民族危机、习近平班子在大危机来临时将何去何从?……等等,在习未接掌中共大权前和接掌后,都接连不断。

对于习的看法 外界观点两极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于中共的危机,应该是比较清楚的。至于他是否能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如今外界观点两极。

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上台后短短6年,推行改革“新思维”,最终促成苏共解体。在过去的21年里,这段历史一直被中共统治阶层视为起关键警示作用的“反面教材”。

而中共十八前以及十八大后,中共内部博弈的内幕不断被曝光,中国民众也发出抛弃中共的声音。

有观点认为习可能将会被中共劣根性所吞噬,虽然做出种种努力,通过一些改革动作,也是为了极力维护中共体制;但也有观点认为,他极可能“养精蓄锐”,有一天可能做出“石破天惊”的抛弃中共之举。因此,盼望习近平能“抛弃中共体制,造福中国”的呼声也不减。

不过,《德国之声》报导提及,2012年参加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与亚洲民主化大会”的一些与会代表指出,真正能决定中国未来、将宫廷政治推向民主中国的主导力量应该在民间,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是否能成为戈尔巴乔夫并不重要。

因此,另有评论指出,习近平如果真正睿智,他会为了自己而选择一条有希望的路。而中国民众则不必把获得民主自由的希望,寄托于哪个人身上。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