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火控雷达锁定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美国之音电)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月5日晚间对媒体表示,中国军舰1月30日在东中国海用控制火炮的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

来自日本的这一消息,使人们担心那里的紧张局势有可能出现难以预测的升级。

*非常危险的状况*

主要报纸《朝日新闻》报导说:

“2月5日晚间,小野寺五典表示,中国军舰1月30日在东中国海用控制火炮的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在1月19日,中国军舰也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采取了同样的行动。他批评中国方面对这种有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事态采取非常异常的做法,说万一出现少许差错,便会陷入非常危险的状况。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上述两起事件都发生在尖阁诸岛附近的公海海域。日本政府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在发布上述消息之前,小野寺向安倍晋三首相作了报告。安倍首相下达指示,要求自卫队全面加强领海防卫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对中国提出抗议。因尖阁诸岛问题而恶化的日中关系因此必将更加紧张。……岸田文雄外相2月5日会见记者的时候也表示,‘(中国的做法)是危险的行为,令人非常遗憾,’将强烈要求中国方面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动向观测*

日本主要媒体普遍报导了日本官方公布的上述消息。与此同时,《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在5日夜间发表驻北京记者岛田学的报导,对中国方面的动向提出了分析: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电子版在2月5日晚上只是就事论事地介绍了转发日本媒体简讯的香港电视新闻,但中国政府在5日晚上截至发稿为止没有对有关消息作出评论。观察家对中国方面在东中国海上的危险挑衅的目的有两种看法。

“一种看法认为,中国方面根据中共领导层的指示,意图挑起围绕尖阁诸岛的对立。日本政府不理会中国方面三番五次的挑衅,坚持表示两国之间‘不存在领土争端问题。’中国方面希望,通过故意用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和飞机,使对立激化,从而让国际社会误以为‘日中两国间存在领土纠纷。’

“再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军舰飞机,是中国军方在现场自行其是。中国外交部先前曾经暗示说,事情说到底要看在现场的军人的判断。日中围绕尖阁诸岛的对立陷入僵局,美国也倾向于支持日本。感到焦虑的中国军方加强展示强硬姿态,试图以此打开局面。“

*中国表示要调查*

中国海军军舰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军舰飞机到底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官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解释。但美联社2月5日在日本当地时间晚上从东京发出的报导说:

“日本有关官员表示,外务省星期二(5日)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向中国方面提出了正式的抗议。日本外务相岸田文雄说,中国方面表示将了解调查有关的事件。”

法新社2月5日就此发出报导说:

“日本的防务问题专家岩岛久夫表示,日本当局无法知道这中国方面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舰只和飞机的做法只是单纯的试验,还是有可能随后开火的试验。他说,‘为什么要采取这种危险的举动,这需要中国方面来进行解释。’岩岛久夫先前在日本国家防卫研究院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