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兰德吁 订欧元汇率中程目标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敦促政府领袖控制欧元汇率,成为警告欧元升值恐让衰退恶化位阶最高的欧洲官员。

欧兰德表示,欧元区必须和美国与中国大陆一样,把欧元当作促进出口的工具,这席话背离德国不干涉汇率的政策,也可能会因此和欧洲中央银行(ECB)起冲突。

欧兰德今天在法国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上向媒体表示:“我们不能让欧元随着市场情绪波动。我们必须在国际层级上采取行动,主张我们的利益。”

在欧债危机接近尾声的信心加持下,台北时间晚间9时58分,欧元兑美元报1.3515美元,接近1日所创的14个月高点1.3711美元。欧元区去年陷入经济衰退,12月失业率达11.7%,为1999年欧元上路以来最高水平。

欧兰德说:“我们必须订定看似最实际、最符合我们实质经济状态的中程汇率水准。”

欧元的创始条约明定,只要不干预欧洲央行控制通膨,政府有权为汇率设定“大方向”(general orientations)。

1997年,各国政府承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运用这个权力,且尚未公开行使汇率控制权。欧兰德并未提到各国政府要怎么实施汇率目标,并表示政治人物无权指示独立的欧洲央行要作什么事。

欧兰德说,值此欧洲国家着手强化各自竞争力之际,唯有设法提升欧元区对抗外部世界的整体竞争力才合乎逻辑。他指出,欧洲的危机管理政策,是“要求各国在外部竞争力因汇率造成的压力恶化时改善内部竞争力”。(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