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貌似恶作剧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阅读当今(以及过去64年的)中国官方新闻,即使是一个语言功底很好、对当代中国政治和社会很了解的人,也难免时常不由自主地陷入恍惚,陷入自我怀疑。

官方新闻常常像是恶作剧,让人难以断定它到底是在歌颂还是诋毁中国执政党及其政府,到底报导的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到底是给谁报好消息,给谁报坏消息。人们甚至难以从官方的报导来判断官方新闻所报导的基本事实到底是真还是假。
 
*恶作剧一般的官方新闻*
 
60多年来大量出产了这种像是开玩笑一样的新闻的中国官方媒体本星期再呈现给全世界读者如下一则恶作剧式的新闻,足以让全世界顶尖的中国问题专业挠破头皮也不得其解:
 
【习近平为七旬老人端饭】习近平4日上午来到兰州一家虚拟养老餐厅。在这里,政府补9 元、老人交6元,就能吃到三菜一汤。“饭量够不够?”“卫生不卫生?”“全市有多少这样的餐厅?”习近平一一问来。他端起一个盛满饭菜的餐盘,走到72岁的老人杨林太面前,轻轻送上,请他用餐。
 
截至2月4日北京时间半夜,2月5日凌晨,中国官方媒体没有对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旗下新华网发出的这则短讯中所提到的“虚拟养老餐厅”作出任何解释。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两个半月来,中国官方媒体大量报导他在中国武装部队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用中共在香港办的《大公报》2月4日发表一篇评论的话说就是:
 
“在就任军委主席迄今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内,习近平先后参加军委扩大会议,出席二炮党代会,视察广州战区,签署记功通令,考察武警部队,向全军老干部祝贺新春,出席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视察戈壁空军基地,涉及方方面面。如此密集的活动安排,是近些年所罕见的,让外界清楚地看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官方媒体近来大量的习近平视察武装部队的报导中,也有一则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发出的令外界惊异的英文报导:
 
Chinese leader Xi Jinping on Tuesday stressed the stability of the armed police and its absolute loyalty to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CPC).  Xi,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PC Central Committee and also chairman of the CPC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CMC), made the remarks during an inspection tour of the armed police in Beijing.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星期二【元月20日】强调武装警察的稳定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他是在北京视察武警的时候做出上述表示的。)
 
新华社的这则报导用英文发表,其主要读者对像是英语世界的西方人。对西方国家以及许多不是西方国家的人来说,警察的任务是维持社会治安,是社会的公器,其存在的宗旨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新华社毫不掩饰、没有丝毫难为情地报导习近平号令中国的武装警察充当中共一党的私器或私家军队,必须绝对忠于中共,这到底是在宣传习近平以及中国政治制度的强大威武,还是宣传当今中国的野蛮落伍?
 
假如说,兰州的“虚拟养老”源于表达错误,显示的是官方记者和编辑的工作疏忽,以及大量转发“虚拟养老”新闻的中国媒体惊人的集体糊涂,那么,公开宣扬全国纳税人供养的武装力量只能是执政党私用所显示的,则无疑是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即中国官方的宣传跟世界文明的隔膜。
 
显然,这个问题在中共那里不是问题(不但不是丢人现眼的问题,而且是公开宣扬的原则),但对外界,对习惯于军队国家化、警察力量不是执政党私家武装的外国人来说则是大问题。
 
现外界现在还不清楚中共领导层以及负责掌控媒体的中共宣传部门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意识到这个问题。
 
*剑拔弩张的态势*
 
习近平近来频繁视察军队,并要求“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中国官方媒体不断发表这类消息的大背景之下,习近平有关外交政策的讲话,在世界媒体看来也带上了不祥的火药味。
 
英国《金融时报》驻北京记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最近发表报导说,习近平在他去年11月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发表的第一个有关外交政策的讲话中讲到,中国绝不会在它所认为的“核心利益”、“合法权益”方面妥协。吉密欧写道:
 
“在过去十年大部分时间里,中国正式的外交政策立场是所谓的‘和平发展。’习近平添加了权益和核心利益之类的字眼,似乎是暗示要在国际舞台上采取一种更为强硬的姿态。假如习近平确实是想追求一种更强势的外交政策,这将让亚洲地区很多其他国家深感不安。日本、越南和菲律宾已经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跟北京发生领土纠纷。”
 
要说中国的深感不安的邻国,就不能不提日本。日本主要报纸《朝日新闻》2月4日发表记者峯村健司从北京发出的报导,绘声绘色地描绘记录了日本方面的不安:
 
“1月19日,在东中国海上空,载着大锅一样的雷达的美军空中预警机飞向尖阁诸岛北方的上空。《朝日新闻》通过多个军方的消息来源获悉,两架歼-10战斗机从上海郊外的一处中国空军基地紧急出动,急速接近美军预警机,并开始追尾。日本航空自卫队两架F-15战斗机于是紧急出动。
 
“日中双方对此都没有发表声明。但那天日本和中国的战斗机多次反复紧急出动。空中预警机可以广泛探知四周的飞机,素有‘空中飞行指挥塔’之称。去年12月,鉴于中国飞机侵犯尖阁诸岛周边的领空,驻日美军从今年1月中旬将空中预警机投入使用。”
 
*剑拔弩张的针锋相对*
 
日本和中国围绕尖阁诸岛也就是中国所说的钓鱼岛的争端有可能把美国也牵连进来,看来并非是日本媒体的炒作或夸张。
 
在《朝日新闻》向日本公众报导日中两国围绕东中国海领土争端剑拔弩张的同时,中国官方的新华网则对中国读者展示了中国方面针锋相对的剑拔弩张。
 
新华网2月4日以显然是赞许的口吻转述香港英文《南华早报》的报导,其中也更明确地提到了美国:
 
“【香港《南华早报》2月3日报导】题:解放军训练对抗与说英浯的‘第三方兵力’结盟的亚洲对手 随着假想敌的战机撤退,这本来很可能是又一次的例行军演。但是,解放军飞行员随后毫无防备地听到无线电中传来了英语。
 
“《解放军报》报导,等他们弄明白必须要对抗第三方兵力的时候,他们的指挥系统——一架预警飞机已经被击落。 分析人士说,在解放军的演习中纳入说英语的第三方兵力,目的是传达一个信息:如果中国与邻国因领土争端发生军事冲突,中国军队做好了美国可能干预的准备。”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如此转述《南华早报》报导,无疑是意图宣扬中国军队的能力不凡,世界一流。
 
*中国军队能力如何?*
 
但经费充足、装备日新的中国军队的能力到底如何?中国国内大致有两种看法。持激烈、强烈民族主义观点又支持中国政府的人认为,中国军队确实是能力不凡,世界一流,现在是中国军队大扬国威的时候了。
 
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则认为,中国军队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1970年代末跟并越南打一场短暂的边界战争,都被越南军队打得丢盔弃甲惨不忍睹,其惨状中国军方至今都不好意思对外人说﹔如今的中国军队比那时更腐败,更无能,军心更涣散,更没有战斗力。
 
对中国军队能力如何这个争议问题,法国主要的工商新闻报纸《回声报》2月3日发表了的驻北京记者加布里尔·格雷斯庸的很有趣、也很辩证、很“一分为二”的看法:
 

胡锦涛去年6月阅兵
x

胡锦涛去年6月阅兵

​​“就军事装备的硬件而言,北京常常呈现迅速的进步,让观察家感到意外。然而,拥有良好的装备跟最好地运用装备是两回事。中国(军方)面临的问题首先是能力问题。在这个高等教育基本上只是忽视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培训的国家,培育能够作出果断决定、能适应难以预测情况的军人不容易。欧洲一位军方官员说,‘中国军队整个指挥链都有一种明显的心态,这就是遇到问题请示上级而不是解决问题。’
 
“(中国军队的)另一个问题是组织协调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没有正式的陆军,而只是有一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核威慑力量)都是其分支。各军种之间的联合指挥是西方军队的强项,在中国军队中则不存在。中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但中国体制的保守性则阻碍着问题的解决。假如空军、海军和陆军不能协调作战,就不可能有效地运用军队的战力。”
 
《回声报》记者格雷斯庸在报导中还提到,有幸观摩中国军队演习的外国观察员注意到,中国军队的演习如同照本宣科地演戏,与现代战争实况相距甚远。
 
*伊拉克军队的教训*
 
格雷斯庸报导的信息量很大,这里无法一一解说。但这里可以简短地提一提中国军队跟伊拉克萨达姆军队的相似性问题。应当特别声明一句,这里将中国军队跟伊拉克萨达姆军队相提并论,并非是蓄意侮辱中国军队,而是遵循中国官方媒体的先例。
 
在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倒台之前,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问题专家张召忠将军一度非常看好萨达姆的军队,尤其是他的精锐部队。他预测萨达姆的精锐部队一定会化整为零、保存实力、频繁主动出击,让美军防不胜防,在伊拉克陷入泥潭。
 
然而,萨达姆的军队却一触即溃、溃不成军,让张召忠将军大为失望,也让中国无数网民大为娱乐。
 
在分析伊拉克萨达姆军队为何在镇压国内人民的时候凶狠无比,能力强大、内战内行、但外战却一触即溃的时候,专家和学者们提出了很多的分析,其中大致包括:
 
1)萨达姆军队跟美军实力悬殊太大﹔
2)萨达姆政权人心丧尽,军人无心恋战﹔
3)萨达姆政权跟任何专制政权一样忽视和压制主动性和创造性,导致其军人也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只会被动听命令,不会灵活处理各种战机。
 
格雷斯庸指出,中国军队显然也有类似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