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一代歌后邓丽君”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今年是一代华人歌后邓丽君六十岁冥诞,18年前,她不幸在泰国香消玉殒,留给华语歌坛无限的遗憾。时至今日,邓丽君的歌喉和形象,依然是“甜美”的代名词。但是她最受歌迷爱戴的,不仅仅是她的才华,更是她动人的品格。有大陆网友感慨的说,邓丽君是台湾最公开“反共”的歌手,但是33年来,她也是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歌手,她的地位,无法抺灭。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一位传奇歌后——邓丽君。

20世纪80年代,刚刚走出文革浩劫的中国人,心灵世界依然荒芜贫瘠。

此时,一股从对岸宝岛刮来,饱含着人性之美的流行音乐风,在那些寒冷的夜晚,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灵。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不爱老邓爱小邓”。当时在民间舆论中,一个歌手,与时任中共领导人相提并论。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

4800万张唱片销量的记录,时至今日,邓丽君依然是华语乐坛的一段传奇。

2009年,《中国网》主办“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评选,参与的2400万网民中,35.7%将票投给一代歌后邓丽君。

30多年间。一直被模仿,却从未被超越。无法克隆的是她歌声中沁出的人格的力量。

出生于台湾的邓丽君,一生最希望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天安门广场,为每一位华人带来动人的乐音。

然而,她憧憬的大陆行,却终其一生,未能成行。

1989年,就是在她梦想献唱的那片广场,一场血腥的屠杀发生了。

就是这一年,人在香港的邓丽君力排众议,颈挂“反对军管”的牌匾,出现在《民主歌声献中华》的三十万人集会上。

邓丽君说:“听我唱……就知道我心里想说的是什么了。”

“自从窑洞里钻出了厉鼠,一切都改变了,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

80年代末的邓丽君,已经逐渐停止了商业演出。继89年罕见的公开献唱后,1991年,她又赴台湾金门,为劳军而唱。

这一天,她的声音,通过金门马山观测所的广播站,隔海传向对岸。

“亲爱的大陆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邓丽君。”

“我希望大陆的同胞,可以跟我享受到一样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环境下,才能拥有实现个人理想的机会;也唯有全体青年都能够自由发挥聪明才智,国家的未来才能充满光明和希望。 ”

就是这一年,她誓言,在大陆实现民主之前,将不会踏入大陆的土地。中共未曾预想到,邓丽君柔弱的外表下,是毫不妥协的铮铮风骨。

既然无法统战、为己所用,中共随即对邓丽君展开抹黑攻击。“糜糜之音”、“伤风败俗”、“黄色歌曲”,又以流言蜚语暗指她是特务。

“…………深院锁清秋。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可惜,昔日佳人已经归去,强权暴政却还在。邓丽君离世一晃18年,类似的打压,还在继续。

1月30号,大陆媒体传出,知名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将不再延用评委哈林。官方新华网假借网友之名,直指哈林错失评审宝座,是受前妻伊能静的牵连。

“沉默的好人也许会变成邪恶的同盟”。因为在南方周末事件中的敢言,1月20号,伊能静确定被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辞退,并传出她有多场新书发布会被迫取消。

伊能静:“我还想知道,你为什么会选这么一首哀伤的歌。”

两岸文化交流二十多年,被封杀的台湾艺人不止一二。谴责六四、讽刺文革的罗大佑;到演唱中华民国国歌的张惠妹,都曾经遭到中共当局封杀。

张惠妹:“以建民国,以进大同。”

当然,也包括永远的国民歌后邓丽君。

2013年1月29号,邓丽君60岁冥诞,唯一由邓家人口述的邓丽君传记终于出版。纵观小邓的一生,邓丽君最大的传奇,不在于她集多少的奖项光环于一身,而是她的歌声穿透铁幕,告诉人们,人性的光辉与价值,在哪里。

“梅花梅花满天下,愈冷她愈开花。梅花梅花像征我们,巍巍的大中华。”

而在今天的中国,一些趋于权势、拜倒于中共麾下的犬儒、犬艺,也许永远无法领会,一首《梅花》,其中的真谛。

新唐人记者林澜、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