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指中港加剧压制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全球最大的新闻组织国际记者联会星期一发表中国及香港新闻自由2012年报指出,中国境内压制新闻自由的情况持续恶化,年初南周事件更令人对未来情况担忧,而香港与澳门方面也问题重重。

国际记者联会发布的第五份有关中国的新闻自由年报,以“媒体悬崖:中国新闻自由2012”为题。报告指出,中国官方持续加强对传媒讯息进行控制和新闻审查,同时继续对互联网、微博用户进行施压和审查。

此外也列举了外国记者在中国大陆采访受到的限制。尤其是今年初发生南周事件,更令人对未来情况感到担忧。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中国项目经理胡丽云:“可能过完新年,南方周末有一班人可能会离开,我们亦呼吁广东省宣传部,所有官员或宣传部以外其他官员,及南方报系他们的一班高层,请他们认真尊重新闻自由,请他们三思。”

香港方面,传媒面对前所有未有的压力,尤其是在中共国家领导人访港、特首选举及立法会选举期间,出现传媒遇到干扰、报章自我审查等情况。港府近期有意修订公司条例限制查册,及将订立的资讯自由和档案法例,她呼吁港人务必备加关注。

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中国项目经理胡丽云:“因为他一旦订立这些资讯是属于国家机密或者是保密等范畴时,换句话说,就是限制了人民的知情权,接收讯息的自由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