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茶饮腹部按摩 解腻助消化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4日电)年节吃喝,睡多动少,很多人消化不良又腹部发胖,中医师说,不妨准备山楂、陈皮等中药消脂解腻,配合按摩助消化抑制食欲。

御绒中医诊所院长廖婉绒提供“窈窕消腹茶”,将决明子3钱、山楂2钱、陈皮2钱用过滤袋装好,放进茶壶中,第1泡用少量的热水冲洗药材后倒掉;第2泡用800c.c.的热水,闷泡10到15分钟即可,可回冲直到没有味道为止。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内科主任林恭仪提供“消积食茶饮”,用山楂片、玫瑰花、伏苓各10克,用800到1000c.c.的热水冲煮,如果觉得口感偏酸,或给儿童饮用时,可以外加乌梅10克,增加口感。

围炉年菜不免大鱼大肉,两名中医师指出,山楂、陈皮可去油解腻、决明子润肠通便,玫瑰有助纾解腹胀,男女皆适宜,适用腹部肥胖、消化不良者,可以当成茶水来喝。

康华中医诊所院长张家蓓说,年糕、麻(米老)、蛋卷、饼干等淀粉类零食吃太多引起的腹胀不适,可以煮食麦芽糖水帮助消化。

廖婉绒也推荐腹部按摩,第一步先双手交叠,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钟方向由内圈往外圈绕3圈,重复5次按摩;第二步是以肚脐为中心,双手指张开,指腹用力以放射状方向由内往外推,重复推压5次。

另外,她说,三餐饭前,或非正餐时间有饥饿感时,按压耳珠前方的“饥点”,持续3到5分钟,可刺激大脑下视丘的饱食中枢,减少食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