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比照父母 不易吃出小胖子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春节期间,父母担心孩子整天吃喝,过年胖一圈,台大医院营养师陈珮蓉建议,孩子的热量比照父母,限制零食,较不易吃过量。

陈珮蓉表示,常认为孩子正在生长发育,需要营养,就怕吃不够,可是全民减肥意识抬头,又怕孩子吃成小胖子。然而,多数家长对孩子该吃多少才正常,没有概念,只看到孩子饿了吵着要吃,不饿也照吃零食。

陈珮蓉提供简单的参考热量方法,适用于家长久坐缺乏运动、孩子是中高年级小学生,将父母的体重乘以30,就是母亲或父亲每日建议摄取的热量,较小孩子热量比照妈妈,较大孩子比照爸爸,成人与儿童的新陈代谢差异已考虑在内。

她举例说明,身材适中、体重50公斤的上班族母亲,每天建议热量约1500大卡,大约是早餐1份三明治配低脂奶,午晚餐均为3小碟菜、1碗七分满的全谷杂粮饭、1碗汤、饭后1份水果,菜色以菜多肉少的半荤素为主。

她说,就读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差不多就是这个食量,每天可以喝到2杯奶,吃得比大人还多,就是吃过头,如果外加奶茶、面包、鸡排当点心,绝对爆量。

每日基本热量有6成来自碳水化合物,陈珮蓉说,孩子如果觉得没吃饱,基本菜色维持不变,可以多吃1到2碗饭,如果孩子觉得全谷糙米饭不好咀嚼,不妨早餐煮燕麦粥,或把杂粮饭煮得软烂,吃饱又不容易饿。

香香甜甜的菠萝面包、起酥面包之类的面包,家长常常不设防,拿来充做早餐及甜点。陈珮蓉提醒,1个小菠萝面包的热量接近1碗七分满的饭,吃起来不觉得饱,一个接一个吃到饱,热量高出正餐一大截。

陈珮蓉建议,国中以上孩子的外食机会多,家长难以掌控,所以更要从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家长大扫除时不妨检视家里是否随处可见含糖饮料、饼干糖果,最好收好,不要无限制供应,以免孩子吃成习惯,长大改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