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启:真话难 空谈亦难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讯】 “喉舌”努力也难说真话


中共《人民日报》在年初发官方微博称:“新一年,我们将努力说真话、写实情。”这真可谓一种“严肃”的笑谈、“正经”的笑话。说真话本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是对《人民日报》来说却并不简单,需要经过努力才可能做到。《人民日报》话外之意似乎是,如果不努力或努力不够还是说不了真话。可见,该报对在新一年能否坚持说真话并不很有自信。

在此还要提出质疑:在“旧一年”乃至此前的几十年,《人民日报》是否说过不少假话?情况肯定不“乐观”,否则该报就无须在新年公开“表决心”了。二十多年前国内民众中就流传着顺口溜“人民日报,胡说八道;中央电台,颠倒黑白”。说假话多了,就习以为常,甚至养成不努力就能说假话的习惯 ──个人如此,报纸也如此。我曾经读过一本国内出版的有关假新闻的专著,里面提到的各类假新闻大多能从不同时期的《人民日报》中找到例证。至于该报在一九五八年“浮夸风”时期刊登的稻谷亩产十三万斤等新闻,更是说明假新闻曾经在该报发展到如何荒谬的程度。

《人民日报》之所以要经过“努力”才可能说真话,与中国现在的政治制度、宣传制度都有很大关系。如果中共整个官场假话连篇乃至“以诚实守信为耻”,《人民日报》又怎么可能不说假话?又怎么可能少说假话?可以这样讲,该报作为中共的重要喉舌,说不说真话并不是由它自己所能决定的,因为它只能讲中共想让讲的话。在新的一年中,它也根本没有改变这种喉舌的地位,因此“努力讲真话”恐怕成为空话。

这些年来,《人民日报》已经成为人民厌烦甚至鄙视的报纸。国内不少单位尽管被迫订阅该报,但是真正的阅读者基本上没有。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与《人民日报》上假话多、空话多、官话多有关。现在这一表明要“努力说真话”的官方微博,难以改变民众对该报的印象。就像经常欺骗别人者,突然对人表示“今年我争取不骗人”,难道就会获得别人的信任吗?

新年伊始《人民日报》表达出“努力说真话”之意,如果在本年结束前能做到“努力多说了一点点真话,少说一点点假话”就已经不错了。不过,“努力说真话”本身似乎还像是一句真话的。

空谈宪政报纸被和谐

在当前国内的新闻界,《南方周末》代表的是否为真正的自由主义,实有令人怀疑之处。而这种“装样自由主义”也不为中共官员所喜,因为毕竟显得不那么“驯服”。

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报在为民请愿、揭露社会黑暗面方面做得较为引人注目,销量也相当大。但近些年来,广大读者对它越来越“冷淡”──这不仅与该报在揭露社会弊端方面力度减弱有关,还与编辑、记者水平降低不无关系。

那篇官员修改前的《中国梦 宪政梦》原作就写得“有气无力”,多华而不实之语,且有用词不当、不合逻辑之处。开篇就是病句“天地之间,时间绽放”:说时间“绽放”肯定有问题,即便作为特定的修辞方式也说不过去。后文的那些话在此就不逐一点评,问题肯定还有一些。窥一斑而见全豹,由此也可知近年来该报销量不佳的原因之一了。

不过,既然中共官员如此令人厌恶,连空谈宪政都要阻止,此次与之有冲突的《南方周末》更易于得到一些同情。反对中共的新闻管制,虽然不等于支持“装样自由主义”的报纸,但如果非要选择一方支持的话,恐怕还是会选择《南方周末》,毕竟此次它的对手更让人厌恶,危害也更大。

在此还要指出的是,这种报纸以后再次对官方表示“驯服”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因为现实中的它时常在“驯服”与“不驯服”之间摇摆。演出“抗争”戏之后,又该到表现服从的时候了。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