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抢风头再入政协 彭丽媛低调让位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2月2日,中共政协公布新一届委员名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之妻、担任政协委员长达20年的女歌唱家、“第一夫人”彭丽媛,三月起不再任政协委员。而同样具有军队文工团背景的“头号二奶”宋祖英抢尽风头,再次跻身新一届委员名单。

中共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举行,2日,政协的公布2237位新委员名单,分别是来自各党派、全国性团体、文艺、科技、经济、教育、宗教、港澳等各界代表,任期五年。

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除了香港影星成龙、篮球明星姚明及刚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均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除成龙外,还有赵本山、宋祖英、陈凯歌和冯小刚等大陆演艺界知名人士,新一届政协充满明星味。

彭丽媛低调放弃

不过,已担任政协委员长达20年的“第一夫人”彭丽媛,并没有因为夫贵妻荣,反而因习近平的上位而低调,三月起不再任政协委员。

十八大前,《华盛顿邮报》曾报导说,彭丽媛的名气总体来说是超过贵为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的。作为中国军队音乐团的文职人员,她有成千上万的粉丝,见过她的人说,她平易近人,用英语交谈游刃有余,与人诚实可亲之感。

不愿透露姓名一位体制内人说:“如果是在西方,她作为一名领导人的妻子堪称完美:美丽、大方,公众形象佳,但中国的国情有所不同。”

在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妻子的名字在搜索引擎上是被封锁,上微博也要经过审查的。有关她们的报导无论褒贬都禁止刊登。

彭丽媛80年代和90年代以演唱流行歌曲出名,在习近平将成为下任国家主席的呼声渐涨时,2007年就开始刻意淡化其作为一名歌手的知名度,并且完全退出每年必上的春晚,除了极少数慈善机构主办和共产党相关的演出外,停止参加其他演出。

舆论也很少看到她与习近平一起的公开露面的形象,与此同时,她转换了角色在公众面前出现,2006年,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政府组织的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2009年,与姚明一起为中国烟草控制协会担任控烟形象大使,2012年,她被任命为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宋祖英抢风头再入政协

此外,宋祖英抢尽风头再入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中,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众所周知,宋祖英之所以如此出名,和中共党魁江泽民是分不开的,作为江的姘头,宋被民间戏称中国“头号二奶”。

《江泽民其人》揭露,本是湘西普通贫户女子的宋祖英,中央民族舞蹈学院毕业后,村姑宋祖英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村落一步步走到北京,1991年央视中国新年联欢晚会。宋祖英登台唱了一首没有歌唱技巧的民间小调儿“小背篓”,从此宋祖英进了江泽民的“小背篓”。

被江泽民看上的宋祖英,马上调到解放军海政歌舞团,成了一名少校文艺官。有一次在看完宋祖英的表演后,江泽民还塞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以后有事找大哥,大哥可以帮助你解决任何事情”。

小江泽民40岁的宋祖英还拥有出入中南海的“红卡”,官位还直线上升,不只成为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成了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全国青联委员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现任海军政治文工部副团长,拥有“少将”军阶。

2003年宋祖英第一次入新政协委员,她当时提出什么“有价值的提案建议”呢?有报导说,“谈到一些委员提出要为禁止‘假唱’立法,宋祖英认为,为了保证电视节目的质量,‘让观众过好年’而对口型是可以理解的。

网民调侃,陪睡是不能提高演唱质量的,靠江爷爷捧,到时候出丑的还是自己,宋祖英当政协委员恶心了谁?

2003年3月江泽民交出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明报报导,在当年的政协会议上,有人将宋祖英的名字写入“政协常委”的名单,有意思的是,唱票时,宋祖英的后面,紧跟念出来的是江的另一个姘头、被宋祖英打出中南海的李瑞英也得一票,政协委员哄堂大笑,纯粹拿老江穷开心。

1月16日,《中青报》评论说:明星中杰出者不在少数,有参政议政能力者多如牛毛,想要参政者难以进入,无意者却被参政。结果,对明星是尴尬,对政协也是尴尬。明星一次次被娱乐化的两会报道恶搞了,可以一笑而过,继续当他们的明星;可政协被恶搞了,受损的却是难以修复的公信力。

评论还说:名人明星都是政协的匆匆过客,他们在消费着政协这个招牌,……他们以后可以用政协委员的名号为自己镀金,而他们没有给民众留下有价值的议政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