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问政?粤政协委员蓄须一年吁公开文件

【新唐人2013年1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男人留胡须似乎是在情理之中,理由也各有不一。而广东政协委员孟浩留胡须却别有一番故事,竟然是为了与广东政府未能公开的一份文件较劲。话一出口,孟浩竟长达一年时间不刮胡须。

蓄胡1年与政府较劲

《中国青年报》报导,在去年广东省政协第10届第5次会议期间,孟浩曾因广东政府“印发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的文件未能公开而在会上抢麦克风,大呼:“‘39号文’一天不公布,我就一天不刮胡子。”

时隔一年,今年1月份,当孟浩再次在广东省政协会上出现时,胡子真就一大把了。

孟浩于2002年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2011年3月,一位记者来孟浩办公室和他说垃圾焚烧厂的事情,走之前“落”下一份文件。

这份封皮上为“内部材料(改革完成前)”的文件就是“39号文”。他翻开这份文件,感到疑惑不解,这份关系到广州市交通、水务、地铁、燃气、垃圾处理等民生领域各个方面的文件为何从未公开呢?

为了弄明白这份文件,孟浩找来专家和律师,帮他分析政策,写法律意见书。后来,媒体报导了孟浩等人对这份文件的质疑。

2012年1月,孟浩向政协提交了关于公开“39号文”的长达1万多字的提案。但是几个月时间里,他的提案一直没被立案。同年5月,孟浩得到了广州市政府对此事的回应。但是,“回应里并没有说要公开此文件。”

此时,孟浩的胡子已经将近半年没刮了。胡子给孟浩的生活带了诸多麻烦,吃饭时胡子沾上馒头渣儿和汤汁,要不停地拿纸巾擦嘴;睡觉时,不知要把胡子放在被子里面,还是被子外边儿呢?
  
胡子成了孟浩的一块“心病”。他说:“我的脸越黑,说明政府的政务不透明。什么时候我的脸白了,政府的政务就透明了。”

孟浩说,“既然当政协委员就要认真去做,否则还不如不当”。

有人说孟浩留胡子的举动是“行为艺术”,也有人问他:“你不担心秋后算账?” 孟浩表示,“只有‘39号文’公开,我才刮胡子,否则谁说都没有用。”

对此,广州市长陈建华在广州市两会的记者会上曾表示,“作为对孟浩的一个承诺,我们在今年3月底前向全社会公开39号文,希望他今天就刮胡子。”

网友:政府不可信

不过,一些网友认为,政府的承诺不可信。

胡文爱茶:口头许诺就如放P真的不能信啊!

有网友则表示支持。

杨锦麟:以胡须问政,点子不错。

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行为表示质疑。

许老夫子:既然能直指广州/39号文件,那说明“孟胡子”是知道并看过这份文件。何不自行公开之?以不刮胡子要挟政府,无非是否为了提高知名度,作秀而已。当今世界“公知”太多,“士”绝矣!

孟浩,1958年9月25日,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1983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会计学系会计专业,本科学历。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人称“孟大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