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愿:尴尬的官员财产“伪公开”

【新唐人2013年1月30日讯】近年来,中国民众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之下,中共为安抚民众的不满和愤怒,不得不开始在某些地方进行官员财产公开试点,韶关市始兴县便是其中之一。

1月27日,中共韶关市市委书记郑振涛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年过后该县将公示当地526名官员的家庭财产资讯,纳入公示的财产包括工资、房产、投资等六大类,县委书记、县长的也能查到。不过,这些资讯只上内网,仅公务员可查。

“始兴试点”的消息公布后引发了各方热议,许多民众认为这样的试点明显缺乏诚意,纯属有名无实的“伪公开”。

首先,此次公示范围限定在党内,通过党政内网向公务员开放。这就近乎于自己公开给自己看,完全将公众监督置之度外,与以往的官员个人向组织申报看似有所进步,但排除了公众的知情权,如此公开的意义何在?谁都知道,官员财产公开的核心即是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否则,指望官员内部相互监督,顶多只能有“互咬”的个案,欲想形成有效的制约等于是左手“打”右手。

再看“始兴试点”的内容把关,更可见“相信内部同志不相信外部群众”的魅影。当地官方称“申报过程中有审核,但基本上还是尊重个人申报的资料”,这除了与以往官员个人向组织申报完全是相同的路径外,至多是让官员们彼此看到了自己的申报内容,但至于是真是假,大家自然是心知肚明、心照不宣。试想,所谓公开的内容把关近乎于完全放行,官员们自我申报的内容也就只会是“自说自话”了,其公开的诚意又在哪里?

公开控制在内部,内容随官员自报,那监督环节该很有力度吧?但“始兴试点”的制度设计却似乎不是这样,而主要是通过公示后的反馈和举报程式,查验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对此人们最大的疑问是,这个监督环节如果还是不对公众公开,那所谓的回馈和举报及查验结果,公众即无法监督,只能“沦落”为内部处理了,其震慑力还有吗?何况,正是因为内部公开,官员抱团自保是必然,再加上还可能设置内部举报实名制之类的门槛,这个公示后的回馈会有公众所期待的结果吗?

迫于压力不得不公开官员的财产,但又害怕一旦真的公开后会加深政权的危机,由这种矛盾心理所导致的“始兴试点”,不但当事官员抵触,民众更是讥讽不断,可谓是尴尬十足的“伪公开”。当一个独裁政权因为失去人心而陷入无法自拔的危机时,这样的尴尬自然是免不了的。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