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江泽民受委屈 请退报告习近平拖两月公布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自中共官方宣布恋栈权位的江泽民今后在党内重大活动中排名不再居前出台后,“老人干政”的话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有消息披露,习近平是在胡锦涛全退的支持下,借势巧妙的消解了“退而不休”的江泽民的干政。

官方释放江泽民将正式退隐消息

十八大后习近平刚刚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时,中共政坛上出现了罕见的“三日当空”的局面,即中共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最高领导者都健在。

之后,习近平发布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官僚主义的“新八项注意”后,江泽民极其“不合时宜”的在6天之内4次高调“露面”,每一次被正式报导出来的活动大都有违“新八项注意”。这被视为是江对习的频频挑战。

1月21日,官方报导了中共前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的送别仪式上,在12位前往悼念和慰问亲属的党内高官中,江泽民的名字排在最后。

1月23日凌晨,新华社发布的简讯称:“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党的十八大后,江泽民同志向中央请求,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将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这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宽广胸怀。”

至此,从这一爆炸性新闻来看,各方认定江泽民“引退”已不可逆转。

江泽民去年底已经“上书”?

有知情人士向多维新闻表示,江泽民这封“上书”习近平要求降低自己排名顺序的信件,早在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就已递给中央,但习近平出于种种考虑,并未立即给予答复。而整个中共三代领导人的政治排名方案,最终是借助杨白冰去世的这个场合落实。

习近平之所以如此操作,该人士表示,最重要原因或是从中共“交班”大局出发。因为十八大的一个很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胡、习两代领导人接班,而非“江习交班”。

当时胡锦涛又作出“裸退”决定,将党军大权悉数移交习近平,成为近数十年来党军大权同步转移、破除“老人干政”的标志性事件。习近平又在十八大前后两次赞扬胡锦涛“高风亮节”,“在这个时候,如果过多地谈及江泽民,显然会冲淡“胡习交班”的政治气氛,影响大的政治格局。”

文章还称,对于此种分析最为直接的证明是在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携李克强等6常委集体亮相之后,下午又与胡锦涛等上一届常委及李鹏等元老现身,与全体党代表会见,但江泽民并未现身。

强势的习巧借“退”字扫除羁绊?

分析人士称,自江泽民正式退休后,时常利用公开露面、著书、写诗、写短文以及书法题字等各种机会,提醒人们他仍然健在,中共十八大后也是如此,似乎在告诫中共党内他依旧保持着足够大的影响力。有很多评论讽刺道,他退休后常摆出各种引人注目的姿态,像个习惯了享受关注的政客,实际上反映负面。

作为在政坛摸爬滚打多年的江,肯定知道自己在敏感时刻现身的政治含义。而且随着胡锦涛的“裸退”,江泽民再继续施加政治影响显然很难向外界交待。

因此,习近平在胡锦涛全退的支持下,也借势巧妙地消解江泽民的干政。尤其是习近平上任之后在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就提出了约束高官行为的“新八项注意”,这时如果已经退任的政治老人再出面干预“朝政”就“很难说得过去”。

此后,习近平携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执政不足百天时间里六次在公开场合谈及“贪腐”,一次比一次强硬。

文章称,基于对现阶段中国政坛的观察,强势的习近平巧借一个“退”字,迅速扫除可能妨碍其施政的历史羁绊。

如果消息属实,中共在拖延2个月后才将江泽民的要求向外界公布,这让喜爱露面出风头的江或多或少有些“委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