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胡江的畸形三角关系和恐怖平衡

【新唐人2013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正式接掌中共最高权位之后,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一上台就面临着一个非常复杂的权力构架困局,首当其冲的就是江、胡两个“太上皇”和超过20名的退休常委对他的权力制肘。近日,有香港媒体发文分析了中共高层的畸形三角关系,及其在明枪暗箭中建立起来的恐怖平衡

港媒分析习胡江的畸形三角关系和恐怖平衡

香港媒体《苹果日报》1月29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了习近平在江泽民及胡锦涛两个“太上皇”的权力斗争背景下,毋惧两个太上皇,突破被动的局面的原因,以及习、胡、江三方形成的恐怖平衡。

文章认为,江泽民与胡锦涛结怨甚深,他们二人在胡锦涛在位的这十年间一直斗争不断,往后还可能斗下去。他们与当前接掌中共大位的习近平形成了一种“畸形三角关系”,形成一种恐怖的三方平衡。

一年多前,当被外界传出死讯的江泽民再度露面时,江泽民身边的胡锦涛曾伸手试图扶一把行动明显困难的江,当时,江的贴身卫士一个箭步抢上前,拨开胡的手,快速扶起江泽民。

对此,《苹果日报》表示,这个镜头明白的告诉世人,江胡积怨甚深。江、胡多年来所处对立位置,促使他们成为天然对手,因为他们都想安插亲信在要津官职。

针对近期江泽民排名跟其他退休元老并列,处于七常委之后,中共官方媒体指这是应江泽民要求,并宣传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宽广胸怀”这一热点话题,文章分析认为,胡锦涛人马近日放风,指胡裸退就是要形成先例,令江泽民不便干涉习近平施政;江泽民如今主动要求排名靠后,则是反制胡锦涛,令胡三月退任国家主席后,不便排名第二,只能跟在江泽民之后,这就是为什么胡锦涛时代江没有“高风亮节”,到习近平上台后就“忽然有了宽广胸怀”的原因。

文章表示,江胡之斗的延续出售胡、江双方都要讨好习,令系可坐山观虎斗,从中渔利。当然,习近平同时也要面对可能无法平衡两人的利益,而掉入“两面不是人”的困境。

此外,习近平做总书记是中共党内各派势力斗争妥协的结果,不像胡锦涛只是邓小平隔代钦点,因此,若习近平受压,相信其他元老会乐于替他出头,令江、胡不能轻易向习近平施压。

媒体披露中共高层权斗的动向

香港媒体《动向》2012年底曾发布消息指,中共元老乔石、宋平以及前二任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吴官正等连署《老同志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致信中共中央委员会,提出“不要自我神化、把个人作为党的化身;不要把个人意见、建议作为党的政策、决定;不要在党内、党外搞多中心论、搞派别活动”等要求,隐射终结江泽民干政。

之后,有日媒报导称江泽民在军委的办公室已于十八大前被关闭。

此外,还有港媒称,同时,胡锦涛和习近平故意安排前中共中央委员、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在十八大会议期间猛烈抨击,揭发关于江的丑事,并称“以前领导人不得干预现任领导人的工作”。十八大权力交接,胡锦涛以“裸退”卸任军委主席和党的总书记,为“老人干政”画上了句号。

澳洲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候选人宋文堤也曾在澳洲网路财经杂志《商业观察》(Business Spectator)上撰文表示,胡锦涛的裸退很有可能代表一种胡锦涛与习近平的崭新结盟、代表他现在相信习近平可以保障他的政治遗产。

宋文堤认为,习近平向胡锦涛靠近,也可从今年初的薄熙来事件看出。习很明显地被赋予取消薄前重庆市委头衔的任务,而他在短短的8个月内,就成功地解除一位政治局委员的能力,显然代表胡主席的信赖和托付。另外,还有一项习胡联盟的证据就是,习近平在第一次对政治局的讲话中,高度赞扬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却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只字未提。

宋文堤表示,以习胡联盟的可能性为背景来看,政治局常委会是习胡派与江派之间的权力平衡,但是,25人的政治局,主要是由习近平与胡锦涛的盟友组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