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就头痛 美研究发现关联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8日路透电)可能引发偏头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天气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其中之一,但美国一项研究现在特别把闪电跟出现偏头痛连结在一起。这种严重头痛困扰数以百万计民众。

研究人员发现,根据美国俄亥俄州与密苏里州这两州的头痛日志与天气资料,住家40公里内打雷的那几天,民众出现偏头痛的概率高出28%。研究报告刊登于“头痛”(Cephalalgia)期刊。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医学院资深作者马丁(Vincent Martin)说:“这是把打雷跟偏头痛连结在一起的首个研究,这样的结果让我们喜出望外。”

偏头痛是严重头痛,有时候伴随畏光、视觉上幻觉或恶心,发作时可让人好几小时甚至好几天失能。偏头痛的受害者大部分是女性。

马丁告诉“路透健康”(Reuters Health),偏头痛可能是由某些原因引起,像是压力、睡眠不足或脱水。之前研究已经发现,引发偏头痛与高气压、高气温和高湿度有关。

不过,研究人员写道,过去的天气与偏头痛研究,大部分是依赖个人观察,并未始终考量到其他当地天候情况,可能是看不到。

在比较天气资讯与头痛日志后,研究人员发现,住家40公里内打雷时,发生任何头痛的概率升高31%,更严重的偏头痛则增加28%。

马丁说,这意味,一个人每个月偏头痛发作次数将多出1到3次,不过,这还要看个人与天气状况而定。

至于闪电如何影响偏头痛,马丁说,可能是闪电造成的电磁波与臭氧所致。(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