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饮食适量 避免肠胃炎上身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8日电)春节免不了大吃大喝,台南市立医院提醒民众避免暴饮暴食引起急性肠胃炎,若过度饮酒及高油高糖,还容易引发急性胰脏炎。

台南市立医院家医科医师廖静仪今天指出,冬天气温下降,是肠胃炎好发季节,台湾民众有“冬令进补”习性,急性肠胃炎发生比例更是提高许多,尤其节庆更得多注意。

春节应景食品多高油高糖,亲友相聚暴饮暴食,生活作息混乱,造成肠胃道过度负担,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症状和病毒性肠胃炎类似,多以呕吐腹泻为主。

廖静仪表示,若是过度食用高油高糖及酒精类饮品,容易引发急性胰脏炎;有胆道疾病者也可能引发急性胆囊炎,两者都是较严重的消化道急症,需住院治疗。另外,有消化道溃疡的人,也可能因暴饮暴食造成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廖静仪建议年节饮食要适量适度,避免食用放置过久的食物,食材煮熟,特别是奶蛋鱼肉类。一旦出现急性上腹痛或肠胃炎症状,应立刻就诊,且要清淡饮食、少量多餐、正常作息,避免症状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