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准纾困 老银行丑闻掀口水战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罗马/米兰26日综合外电报导)大利央行今天批准爆发丑闻的西恩那银行纾困请求,同意融资39亿欧元(53亿美元),这是挽救这家陷入困境银行的最新举措。但西恩那银行丑闻也在国会选举前引发口水战。

西恩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寻求金援,必须经过最后一关央行大利银行的批准。西恩那银行为意大利第3大银行,本周传出旗下衍生性商品交易亏损规模,可能高达约7.2亿欧元。

意大利央行在今天开完几近一整天会议后发表简短声明,表示理事会已对这起纾困案给予“有利意见”,但未提供进一步细节。

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西恩那银行已因丑闻缠身造成股价重挫,并引发高风险交易如何能瞒过监管当局的质疑。

意大利将在2月24日至25日举行国会选举,西恩那银行丑闻引发的议题成为选战焦点,政坛人士批评意大利央行未能发现这些高风险交易,而当时央行总裁正是现任欧洲中央银行总裁的德拉吉(Mario Draghi)。

西恩那银行丑闻扯上地方金权政治。

西恩那银行广泛被认为与民主党(PD)走得很近。民主党在民调中领先,并掌控托斯卡尼(Tuscany)选区。西恩那银行的总部位于托斯卡尼地区。

极右派北方联盟(Nothern League)首先发难,要求看守总理蒙蒂(Mario Monti)赴国会解释,究竟给了西恩那银行多少好处。蒙蒂回应,他和财政部长葛里利(Vittorio Grilli)随时可以到国会备询。

意大利媒体日前报导,日本大和银行2009年和西恩那银行签署衍生性商品合约,协助后者美化账面。报导说,这份合约被藏在保险箱里,西恩那银行现任执行长和总裁去年10月才发现这份秘密合约。

报导说,西恩那银行以购买大和银行高风险的衍生性商品作为交换。大和银行否认这些指控,但1份通联纪录证明了大和银行和西恩那银行在谈论这项交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