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养家亲情淡 单亲妈感慨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朝钰台北27日电)“谢阿姨美食坊”老板谢宝猜,回首当年不但要独自扶养女儿,还要打拼事业,她感慨地说,“钱是赚到,但女儿也生疏了”。

谢宝猜今天宴请来自“立心慈善基金会”的50个家庭的孩童和家人,一同在店内吃尾牙;谢宝猜煮了不少拿手的家常菜,包括芋头稀饭、芋头米粉汤、清蒸虾、红烧肉、卤牛肉等。

同样是单亲家庭的她,独自扶养3名女儿长大成人,谢宝猜回忆,30多年前开业从事咖啡快餐店,每天工作近14小时,周末也不得闲,整天都在顾店,但生意始终未见起色,时常入不敷出。

谢宝猜说,孩子当时跟着她常有一餐没一餐,放学回家后,也总是不见母亲在旁陪伴;她说,“最穷困潦倒时,即使地上有一块钱,有张发票,为了这个家,我也愿意弯腰拾起”。

30年多前为养家打拼,经历事业衰败的谢宝猜,回首过往,她不免感慨,“钱是赚到了,但女儿也生疏了”。

谢宝猜说,日前在店内洗碗时,无意间听到顾客正在聊天,话语间顾客提到女儿常会和她通电话,贴心地问候近况。

相较之下,谢宝猜说,女儿们已有自己的一片天,彼此间已互动渐少,她不禁流下眼泪说,“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我几乎不曾和她们合照,亲子间没有互动,感情就拉不进来”。

谢宝猜分享自身经验,希望单亲家庭除要自立自强外,她也呼吁家长要试着多付出点时间陪伴身边的宝贝孩子。

“立心慈善基金会”主任许水凤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常因家长忙于工作,产生行为偏差现象。她建议身兼多职的单亲家长,能牺牲其中一份工作,换来陪伴孩子的时光,因为“孩子的成长是不等人的”,一旦过了也就只能成回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