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离奇死 艾未未发表纪录片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大陆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近日在网路上发表“平安乐清”纪录片,纪录和调查浙江温州乐清市寨桥村维权村长钱云会被卡车辗死案。

艾未未对媒体表示,不知道钱云会到底如何死的,因为在中国大陆,任何事件都没有真相,总是一半是真的、一半不是真的。

美国之音报导,钱云会生前曾为村民上访维权,要求当局解决征地补偿不合理问题。目击者指,2010年12月25日,钱云会被人按倒,让卡车从脖子上压过,但当局坚称他死于交通意外,又拒绝公布现场监控录影。

另据香港明报,2010年12月25日,当地村民与警方发生冲突,多人被捕;有大陆媒体曾引述自称目击事件的人报导,有4个男人在冲突现场抓住钱云会,把他按倒,让货车从他脖子上压过去。

艾未未花了将近2年时间,制作长达102分钟的纪录片,访谈对象包括对钱云会的亲属、村民,以及法律维权人士许志永等参与调查的民间知识分子。这部名为“平安乐清”的纪录片已上传至网路影音平台Youtube。

报导说,许多村民在影片中称仍然不敢透露事件的细节和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