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力行业 冷天防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艺人戎祥心肌梗塞猝死、台大医师许文明心脏病发等事件接连发生,多家医院反映,近日心血管病患暴增,高压力、高工时行业特别容易发生。

新光医院心脏内科主任洪惠风指出,最近接连有7、8个心肌梗塞病患紧急治疗,只要天气一冷,病患愈多,相关医师没有空档时刻,气球扩张术、置放血管支架等心导管手术排得满满。

根据民国85到98年健保住院资料分析发现,国人急性心肌梗塞发生率快速上升,从85年每10万人39.2上升至98年的79.8,13年间增加为2倍,即使调整了人口老化因素,心肌梗塞发生率仍呈现上升趋势。

洪惠风表示,冷天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早晚温差变化更会得血压失控,特别是在凌晨时分,脑中风、心肌梗塞等急症特别容易发作,如果自己或家人未注意,很容易错失急诊时机。

他说,医师忙着照顾别人,工作压力大,忙到疏忽自身健康,与长时间工作、没有时间运动的警察、职业驾驶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职业,一般人如有体重过重或肥胖、抽烟、喝酒以及血压、血脂、血糖的“三高”情形,风险也不低。

近期冷气团接续而来,洪惠风说,民众要注意保暖与病情控制,如果有胸闷、胸痛、不明上腹痛等,应就医以防心肌梗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