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鸟普查 小辫鸻云林过冬数量锐减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社区广角镜(277)被称为“土豆鸟”的小辫鸻,每年约有上万只到台湾过冬,云林县野鸟学会从2009年连续四年办理普查,发现云林是全国小辫鸻最大的栖息地,有八成以上集中在这里。但是去年统计后,竟然只剩两千多只,野鸟学会今年于是号召全台鸟友一起来调查,而这也是第一次台湾举办公民协助普查鸟类的活动。

34公分的小巧体型,喜欢在花生田觅食的小辫鸻,被鸟友称为“土豆鸟”。云林是他们在台湾最大的过冬栖息地,但是去年普查的时候却发现,它们的数量从上万只大幅减少到两千多只。

云林县野鸟学会常务理事 吴崇汉:“去年因为调查的比较慢,所以数量会比较少”“它是属于最慢来到台湾度冬区的鸟类,也是最早离开台湾的一个冬候鸟,那如果我们就是以去年,同时间调查的数据来跟今年比的话,那今年应该会比去年多。”

在田间吃虫的小辫鸻,对于农民来说是属于益鸟。鸟友指出,如果小辫鸻觅食数量较多的农地,就代表这个地区的农药残留量比较低。

云林县野鸟学会常务理事 吴崇汉:“如果冬天的时候,有这些小辫鸻在这边觅食休息,那代表说它本身这块农地,它的所种出来的食物,更适合人类的使用。”

云林县野鸟协会从2009年就开始为小辫鸻做数量的普查,今年甚至开放公民全家大小参与,这也是台湾首创公民协助普查鸟类的活动。

云林县野鸟学会理事长 钟金艳:“每一年每一年那个鸟来的数量的变化,我们应该可以分析出来,到底是气候呢,还是说这边的农作的改变,或是农夫他用的肥料特多,或是说鸟在迁徙的过程当中有遇到什么迫害之类的等等。”

徘徊在天际线上,土豆鸟飞起飞落。小辫鸻的数量锐减,可能也代表着台湾的生物多样性环境正在遭受危机。更进一步的关注环境,也正是我们每个地球村民的重要责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