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岳飞被害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讯】公元1142年1月27日,岳飞秦桧等人以“莫须有”罪名诬陷反叛朝廷而杀害。岳飞遇害前在供状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宁死不屈,年仅39岁。

岳飞,字鹏举,河南相州汤阴永和乡孝悌里人。岳飞是一位南宋名将,在历史的长河当中,岳飞精忠报国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其英雄气概也每每为人所赞颂。在南宋抗金的战役当中,岳飞曾立下不朽的功劳,被后人誉为民族英雄。

岳飞自小酷爱武艺,也熟读《左传》以及《孙子兵法》等书籍。在南宋建国之期,中国东北一带由女真族所建立的金国屡次发动对宋朝的攻势。岳飞受爱国的动力所驱使,在二十几岁时就决定参军入伍。



岳飞在四次北伐当中立下许多战功,为南宋收复了许多山河城池。为了表彰岳飞的抗金行动,南宋朝还特赐了一面军旗,上绣“精忠报国”四个大字。而在多年战役当中,屡次告捷的岳飞在三十二岁时已成为一军的统帅,被晋封为武昌开国侯。

岳飞除了是一名出色的将领之外,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相传岳飞在母亲姚氏在世时总是全天侍候,亲自调药换衣,无微不至。而在其第二次北伐前,母亲去世。岳飞和岳云等人扶着其灵柩,光着脚徒步走到江州的庐山。丧葬完毕,岳飞就留在东林寺中为母守孝。按古代礼法,岳飞必须“丁忧”三年,如有特殊情况方可“起复”,即居官守丧。岳飞要坚持礼法,但在满朝上下一致反对的情况下,才终于决定重返鄂州后带兵镇守襄汉。

一一四零年七月,岳家军总部郾城遭到金兵攻击,但由于岳家军训练有素,上阵抗敌又是有备而来,大破金兵,也因此而造就了历史上有名的郾城大捷。在郾城大捷之后,岳飞乘胜追击到朱仙镇,距离金兵的大本营开封仅四十五里。可是正当岳飞奋勇前进,胜利在望的时候,赵构和宰相秦桧却害怕岳家军强大起来之后成为南京政权的威胁,以“孤军不可久留”为借口,在一天之内连下十二道金牌,强令岳飞退兵。岳飞对此极为悲痛,泪流满面地说:“十年之功,废于一旦!”。百姓闻讯拦阻在岳飞的马前,哭诉说担心金兵反攻倒算,岳飞无奈,含泪取诏书出示众人,说:“吾不得擅留”,于是哭声震野。岳飞决定留军五日,以便当地百姓南迁。



除了超群的武艺之外,岳飞也以文采传世。他的一首《满江红》慷慨激昂,充分体现了其爱国的高尚情操。岳飞的书法也令人称道,其“还我山河”四个字气势磅礴,现时为杭州岳庙匾额,但只可惜原碑已经于文化大革命时被毁灭,使这一珍贵的历史遗迹再也无法保存于后世。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