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幸福力 不丹重视青年教育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6日电)高山国家不丹长期推广国家幸福力。不丹前总理肯赞•多杰今天说,幸福不该仅属于个人,不丹重视青年教育,让整体社会幸福。

以国家幸福指数(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立国的不丹,将教育重心放在医疗及教育上,并长期在国际间提倡推广国家幸福力。

信谊基金会、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共同合办“小觉士论坛-儿童幸福同萌会”,邀请肯赞.多杰(Kinzang Dorji)和前内政文化部长达卡彻令,与200名台湾儿童座谈,探讨如何练习幸福。

肯赞•多杰说,不丹以幸福力作为国家政策及教育指导方针,GNH的哲学是,幸福不单仅是个人幸福,更该是整体社会的幸福,“因不丹人民多是年轻人,在我们的教育理念中,非常重视年轻人教育,在所有课程内容设计上,都尽量以他们为中心,与他们的生活建立连结。”

达卡彻令指出,练习幸福的方法有4个重点:不要犯错犯罪,尽力关注所有正面的事,第3和第4比较难,随时随地控制自我的心灵及不断练习实践通往幸福道路的方法,“我们应当尊重儿童,不要刻意的教育培养,因为他们本质上就充满幸福的能量。”

活动接近尾声,台下儿童纷纷以英文踊跃提问,“不丹有没有麦当劳?”、“在台湾儿童有很多考试和功课,不丹的儿童有吗?”

达卡彻令说,“如果你来不丹找麦当劳,一定会很失望。”、“不丹小孩上课时间大概是上午下午各3小时,他们也有许多功课要做,但功课确实是成长过程中,需要付出努力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