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质疑俞正声为何不主动公布财产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中共官员公布财产可谓是最近这一段时间,特别是习近平多次高调提出反腐以来的热门议题。而作为改革排头兵的广东则有多名官员也提到了公务员家庭财产公开的话题。《南方都市报》在1月25日发表文章,质问包括新任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内的官员公开财产为何要等所谓的上面“通知”,而不是主动公布。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最早提出了这个话题。他不仅向市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广州市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的建议》的提案,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广州能够实行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自己愿意做第一个带头的。但是前提是必须要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来推动。

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态,“我也愿意公开财产”,前提是“只要党委和政府规定的,(我)肯定要按规定办”。

广州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谢晓丹也表态:“只要上级有规定,我肯定愿意公开个人财产。”

广州市长陈建华也明确表态了:“如接通知愿带头公示财产。”

网上追溯,比广州这些官衔更大的官员,也讲过类似的话。比如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也对公示财产正面表过态。

而表这种态的最大的官,当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他说:“只要中央决定,自己很容易公开(家庭财产)。”

《南都》文章质疑,这些官员为什么异口同声地提到上头的“通知”,难道是“上头”有制度不许他们个人公开家庭财产?

作者断言,不会有这么一项“制度”甚至单项文件,不许官员自觉接受老百姓监督。因为不会有哪个立法立规主政的官人会公开主持出台这个肯定会遗臭万年的文书。

但是文章认为,这些官员的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诚恳的。

第一,这些年反腐搞过多次自报自查、“坦白从宽”,最终根本不起作用,反而却让官员的胆子越来越大。凭个人觉悟“看着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公示是没有价值的。

第二,在中共体制中做官得察言观色,特立独行是件很难很危险的事情。

有此二条,他们等“上头”统一部署,出台“齐步走”必须公开家庭财产的规定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