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学院院士补选 再度流产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5日专电)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权威机构法兰西学院(Academie francaise)昨天第三度进行院士补选投票,却再次失败。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质疑,这是法国人才危机的症兆。

法兰西学院为了找到1个可以继任作家兼外交官芮米(Pierre-Jean Remy)院士位置的人,已经在2011年12月8日和2012年4月26日进行过两次选举。

昨天是第3次选举,必须经4轮投票,结果还是一样,无人当选。

这次选举会议,接替芮米第40号座位的6名候选人中,两人顶着高知名度,小说家杰曼(Sylvie Germain)获得13票,历史学家斯拉玛(Alain-Gerard Slama)则有9票,都未超过半数15票。

成立于1635年的法兰西学院由40名院士组成,院士为终身制,所以有“不朽者”外号,只有在1位院士去世后,才能补选1位新院士,选举由院士进行,目前有5个席位待填补。

以往,大多数院士补选在第一轮就可获得多数票决,最近几年,则不断失败。费加洛报指出,这个很难革新的机构,又特别傲慢,挑剔一些申请人士,但又无法吸引院士们想要的人才参与竞逐。

费加洛报强调,法兰西学院院士补选迟迟无法完成,显示法国存在人才危机,但法兰西学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专业菁英来完成最初的捍卫法语使命。

法兰西学院的主要任务是编写词典,词典委员会每星期四开会讨论,1992年开始进行编纂的第九版词典目前已进行至字母R,将在2015或2016年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