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卸任在即 陷入泄密疑云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纽约/华盛顿/沙洛特/旧金山24日路透电)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将在明天卸任,前同事此时却对有关他被控担任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时泄漏利率调降消息一事,提出尴尬问题。

若干离职官员表示,若这项指控属实,显示盖特纳可能违反了机关规定,因为利率的讨论必须保密。其中1人表示,央行(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应已调查此事;但目前还不清楚,联准会是否已采取行动。

圣路易联邦准备银行前总裁浦尔(William Poole)说:“尚未做出的贴现率决定和相关讨论须绝对保密。”浦尔当时为央行政策小组成员,但未参加2007年电话会议,也就是引起指控事件的会议。

华府的联准会和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双双拒绝置评。

里契蒙联邦准备银行总裁莱克(Jeffrey Lacker)2007年8月16日提到1项指控,即盖特纳曾告诉美国银行(BofA)有关调降所谓贴现率的计划,当时适逢金融危机逐渐升高。

此事浮出台面是因为联准会18日公布2007年政策会议的纪录,莱克在这些纪录公诸于世后,发表声明,重提此事。

盖特纳在这场电话会议中否认这项指控。财政部不愿进一步谈论此事,盖特纳则保持沉默。某些分析师认为盖特纳是未来联准会主席的可能人选。

参加这场电话会议的前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史登(Gary Stern)表示,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讨论内容。他说:“就联准会标准而言,那是场不寻常的对答。”

史登强调,他不知道此事的是非曲直,但表示,他认为联准会每个成员对利率讨论都有强烈的保密意识。(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