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管会新主席 将整顿华尔街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提名前联邦女检察官怀特(Mary Jo White)接掌证券管理委员会(SEC)。怀特侦办白领犯罪经验丰富,奥巴马政府想借重她整顿华尔街,推动改革。

奥巴马在白宫的仪式上表示,必须加紧对抗华尔街金融业不负责任的作为,这是白宫的责任。

怀特曾任纽约市南区联邦检察官,以起诉恐怖分子和帮派要角闻名,她将是连续第三位担任证管会主席要职的女性。

她将接替现任主席华特尔(Elisse Walter)。华特尔去年12月才上任,暂时递补前任主席夏皮罗(MarySchapiro)请辞后的遗缺。

怀特在曼哈顿担任检察官的时间长达近10年,作风强势,打响名号,处理白领犯罪和复杂证券与金融诈欺案件的经验老到。

白宫官员透露,这些经验有利她推行奥巴马的华尔街改革法案。

怀特虽然没有深厚的证券政策背景,而且最近执业律师期间,曾为多位华尔街名人辩护,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执行长路易斯(Ken Lewis),但算是比较不受争议的人选。

国会若迅速同意怀特的任命案,将有助证管会加速落实数十项尚未完成的法规。2010年通过的陶德佛朗克华尔街改革法(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ct)规定实施这些法规。

美国证管会有79年历史,怀特的任命案若过关,将是首位出身检察官的主席。

以往的证管会主席大都来自华尔街,或者是与证券业有关的律师。奥巴马选择怀特,用意可能是在金融危机后强化证管会的执法角色。

“纽约时报”针对这项人事案表示,这显示奥巴马下定决心,要修理华尔街金融业。

“华尔街日报”也说,奥巴马提名怀特,是再度要致力驾驭华尔街。

报导又说,奥巴马遭到质疑,第二个任期未任用足够女性和少数族裔人士担任要职,这项人事案也有助缓和相关批评。

奥巴马今天也宣布提名柯德瑞(Richard Cordray)续任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局长,他并呼吁国会参议院迅即同意这两项任命。

柯德瑞曾任俄亥俄州检察官,2012年1月奥巴马趁国会休会期间任命他为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局长,因为共和党议员对这个机构的独立性有疑虑,阻挠他的任命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