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公众之耻奖 壳牌高盛拿下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达佛斯24日法新电)环保人士今天在瑞士达佛斯(Davos)将年度公众之耻奖颁给高盛(Goldman Sachs)及壳牌集团(Shell),“得奖主因是明显贪求利润和破坏环境”。

绿色和平组织瑞士分部与社运团体伯恩宣言(Berne Declaration)趁达佛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召开同时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表示,高盛赢得评审团奖,壳牌则获网友“青睐”,夺下公众之耻奖。

这2个团体在声明中指出,高盛“是金融全球化的要角,为成就少数人获利,而制造出严重不公平和广大社会阶层贫穷”。

他们特别强调这家投资银行在希腊债务危机扮演的角色。

伯恩宣言金融专家密斯巴赫(Andreas Missbach)说:“高盛的衍生性商品典当掉希腊人民的前途。”

这2个团体表示,在4万1800张网路选票中,壳牌大举胜出,赢得公众之耻奖。他们特别指出壳牌在“脆弱的北极寻找矿物燃料的高度风险”。

绿色和平国际总部(Greenpeace International)总干事奈度(Kumi Naidoo)说:“壳牌砸下45亿美元,投入愚昧、高风险计划,但仅制造出问题。公众之耻奖投票结果显示,大众正紧盯壳牌,这家公司的顽固做法将持续受到民意制裁。”

去年评审团奖由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拿下,公众之耻奖得主则是巴西矿业巨擘淡水河谷公司(Vale)。(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