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扫除 少弯腰出力防背痛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24日电)年前大扫除要注意,台北市联合医院今天提醒,民众打扫应减少弯腰出力动作,才能避免腰酸背痛困扰,轻松过新年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复健科主治医师林政宜指出,许多婆婆妈妈利用过年前将家中大扫除一番,以及采买年货和应景用品,但这些过程都会使用到腰部、腿部,尤其是大关节处,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困扰。

林政宜提醒,民众在打扫清运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弯腰出力动作,尤其避免站直弯腰取物,无论扫地或使用吸尘器,腰杆都应尽量打直,低位处的清扫及重物搬运尽量弯曲膝盖、挺腰,以减少腰部负担。

另外,擦地板时要避免双膝跪地,尤其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的患者更要小心,可以拖地方式代替;重物搬运部分,应量力而为,以多人协助为原则,中间一定要有适度休息间隔,勿让肌肉过度疲惫,避免增加肌肉扭拉伤或紧绷机会。

林政宜说,民众若感觉肌肉酸痛紧绷时,应立即休息,并予以热敷,但避免大力按摩推拿;翻身活动时,尽量侧身并以手臂力量协助,减少腰部肌肉出力机会,避免伤势恶化。若疼痛快速加剧且未因休息有改善者,应立即就医诊断、治疗。

另外,很多人年假喜欢整天躺在柔软沙发上,林政宜表示,一直维持同样姿势不动,甚或直接在沙发上睡着、一觉到天亮,隔天却爬不起来或是背痛到腰都打不直,小心是放假后遗症。

他建议,民众若坐卧30至40分钟就应起来走走,做些简单腰部、腿部伸展运动,避免腰椎压力上升,也可减少腿部深部静脉栓塞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