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胎化造成娇生自私不可靠、劳动人口老年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科学》期刊在一月中刊登了一些澳大利亚科学家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一胎化政策造就了一代自私自利又缺乏竞争力的小霸王。研究团队的新闻稿指出,一胎化政策之后出生的80后,呈现了“明显的不信赖、不可靠、更怕冒险、更少竞争力、更悲观,以及更少良知”特性。

这些墨尔本的研究人员在一家中国研究机构的协助下,对421位中国成年人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追踪研究,比较当中70后以及80后的个性与待人处世的方式。研究人员之一、莫纳甚大学发展经济学中心主任丽莎卡梅伦说:”许多人都在谈论中国在处理小霸王问题上的难处。之前都没有针对这个政策所带来的行为冲击作一个严谨的科学研究。”

*自私、自恋、比较不可靠*

研究过程当中有一个实验,给予受试者一百块人民币,要求他们将钱给与另一位受试者,而接受者会收到三倍的金钱。拿到钱的人然后要决定交还多少钱。实验结果,80后的受试者愿意拿给他人的钱,比其他世代少了16%,而接受之后再交还的金钱,也少了11%。

卡梅伦发现,80后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即使与其他儿童或是表兄弟姊妹有所互动,但受到过多的关注,习惯把注意力聚于自己本身。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墨尔本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尼斯凡厄尔卡分析实验结果后说:“从我们进行的实验可以发现,那些在一胎化政策下出生的人们,还有那些因此政策造成的独生子女,很明显不那么可靠,比较不值得信赖,比较缺乏冒险精神且比较没有竞争力。”

孟新(Xin Meng音译)也是这份报告的撰写人之一,她在北京长大,在1988年离开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她以2011年在佛山两岁女童在街上被货车撞倒之后又被汽车辗过,18名路人旁观却不伸出援手为例说,这在20年前是无法想像的,她说”如果你在中国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你可以感觉到人们变的越来越个人主义。”

研究团队表示,由于中国某些地区,如乡村地区,并没有强制实施一胎化,所以并非所有的80后都会出现相同的特征。

*一胎化对中国经济造成威胁*

不过,一胎化政策带给中国的还不只是下一代人个性的问题,还有人口老龄化、劳动人口减少的问题。这份研究报告认为,80后的这些特征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创新和成长。不过目前中国内部已经出现废除一胎化的声音。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目前约有9亿3千万劳动人口,但预计从2025年开始,将以每年1千万的速度递减。中国的老年人口到2030年将达到3亿6千万人,而2013年仅有2亿人。中国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在1月18号说,中国15岁到59岁的劳动人口第一次出现下降趋势,因此他对一胎化政策表示忧虑。

中国人民大学的人口学教授顾宝昌认为,“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将会没有纳税人、没有劳工、没有人照顾老人”。顾宝昌认为温家宝之前说过的”保持低生育率”,以及18大的报告,显示了一胎化政策有可能被修改。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合作研究的结果显示,生养孩子的高成本能够保持低生育率,而给予人们生第二个孩子的选择,则有助于性别平衡。中国目前男女比例是118比100。一胎化政策的制定者之一田雪原说,他在几十年前就曾警告过中国政府这项政策的弊端,他如今说,一胎化政策已经完成使命。

墨尔本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厄尔卡说,她们的研究过程并没有受到阻力,中国政府对于他们讨论一胎化政策的态度“十分开放”。厄尔卡说:“这个政策从1979年开始实施,所以已经影响了几代人,而现在开始讨论废除这项政策。一但被废除,这些影响将逐渐减少,但将需要花点时间。”

中国人口中,受到一胎化影响的人占63%。路透社报导,除了目前已经放松一胎化政策的几个乡村地区,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本要在2009年将放松一胎化的区域再扩大4、5个地区,不过最终作罢。

不过虽然有废除一胎化政策的呼声,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侠上个星期说,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根据中国官方的数据,中国目前有大约1亿个独生子女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