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诊断新技术 奈米分子坝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3日电)为加强癌症早期诊断及治疗,微量蛋白质的分析量测应用非常重要,中研院物研所教授周家复今天发表不同于传统方法的“奈米分子坝”研究成果,可快速聚焦放大蛋白质。

由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教授周家复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今天发表的“聚电解质于微奈米流道内交流电场下之动力学及侦测”成果,已申请美国专利,台湾专利则在进行中。

这项研究为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3年期的研究计划,同时受到中央研究院(前瞻主题计划、奈米科技研究计划及奈米核心设施)与美国空军实验室亚洲办公室(AOARD)支持。

周家复表示,目前市场上,蛋白质的富集大多用表面修饰的微米磁珠,但对于极低浓度的蛋白质富集,则要花费很多时间,耗时伤财。

他说,这项计划以绝缘材料(石英)制作奈米流道,并在其中嵌制30奈米大小的隘口结构,作为聚焦电场的透镜,可将外加电场放大约7万倍,介电泳力(和电场平方成正比)增强50亿倍。

周家复表示,藉由奈米隘口聚焦的强电场和电场梯度,并利用分子坝的效应,可达到快速浓缩蛋白质的效果,可以在20秒内浓缩蛋白质至少10万倍,最快记录较以往文献报告方法快了几个数量级。

他指出,这项研究结果未来可应用包括生医产业,生物绿能,化工产业等。

周家复说,如肝癌,摄护腺癌等癌症的早期诊断或心肌梗塞因子肌钙蛋白,流感标志物等疾病的即时诊断,以及生物绿能类高效微型生化反应器等微量蛋白质的分析量测都可应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