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眼的豪华“剩宴”与辛酸的村民家当(组图)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新领导人上台后发出厉行节约的号召,但是,中国大陆媒体记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饮市场调查,发现公款吃请之风仍未得到遏制,铺张浪费仍普遍存在。记者拍摄宴请中的刺眼“剩宴”图片,清蒸清斑、三丝鱼肚羹等菜肴剩了大半,海参、鲍鱼原封未动摆在那……网民对比村民的家当,感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连日来,记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饮市场,发现中共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公款吃请仍普遍存在,铺张的场面触目惊心,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还有一些公务宴请“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机密。

在重庆,记者走访了多家星级酒店、餐饮公司发现,政府会议、宴请明显减少,酒店上座率较往年明显下降,但是,这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

知情人透露,有些单位的内部餐厅装修之精、标准之高堪比五星级饭店。还有一些公务宴请化整为零、“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的机密。

1月16日,一家外资药企在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年会,30桌酒席,每桌4800元,但半数的热菜都几乎没动。这家酒店餐饮部人员介绍,临近岁末,公司年会的宴会每周都有3至4场,每场的规模10桌至50桌不等,浪费的食物在4成以上

1月18日下午,在青岛市远洋大酒店,在能坐20人的包房里,顾客已经离开,几乎没有动过的螃蟹、整只鸡、整条鱼,还有一盘盘蛋炒饭,这是记者见到的普通一席“剩宴”,而各处饭店餐馆每天产生的成千上万桶餐厨垃圾里,相当一部分就是这些好端端的食物。

19日晚,青岛市海景花园大酒店一楼宴会大厅,一家企业举行年终联谊会,共25桌。宴会结束后,记者发现,清蒸清斑、三丝鱼肚羹等菜肴剩了大半。在用来招待银行和机关领导的大圆桌上,海参、鲍鱼原封未动摆在那。

记者问一位服务员:“这些没吃的菜怎么处理?”他一边收拾一边说:“倒掉呗!”记者问他不心疼吗,他说:“怎么能不心疼,这条鱼几乎顶我一周工资了。”

1月20日,在郑州某大酒店,服务员将未吃的海鲜撤盘。当日,一家同乡会人员在郑州某大酒店举行新春团拜会。据服务员介绍,共安排酒席35桌,每桌1499元。

村民一家的家当

不过,与各大高级酒楼会所铺张浪费的宴数相比,网民发布了一组普通中国农村人的全部家当,低矮的破旧房子,和被强拆后全部晒在房外的家当,最“富有”的也只有一辆单车和一台黑白电视。

有网民还发布了在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一名老人在垃圾堆里捡拾还能食用的菜叶。在京的访民说,他们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寻找和捡拾还可以食用的蔬菜。

媒体还发布了甘肃村民的图片,1月20日,距离县城5公里的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乡牟坝村村民王义忠坐自家厨房里,旁边篮子里的馍头是他一个星期的口粮。

64岁的王义忠说,他好几年从来没下过馆子,一年中有肉的饭不超过10顿,他说,他家只有三分菜地,包括农村养老保险、低保在内,他和老伴每月只有200元左右的收入。

网民感叹“朱门酒肉臭 路有冻死骨”。这句唐代诗人杜甫描绘专制统治下社会贫富巨大差距的千古绝句,至今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更加严重和普遍了。

网友“卢勇祥”指出,中共很多贪官污吏日进斗金、家富敌国,其生活骄奢淫逸、挥霍无度,达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中共喉舌偶尔披露的某些中上层政要、因贪污和侵吞数以亿计的民脂民膏被判刑的报导就足以证实这一点。

公款吃喝一餐花费1、2万元在官场并不少见,一餐几十万元的天价餐也比比皆是。一个贪官污吏吃一顿年饭就足够平民百姓10年的生活费用了。对于贫困山区的百姓只怕一餐年饭就足够一个平民生活一辈子了。中国贫富之间的巨大差距已经令人非常惊愕和愤慨了。

卢勇祥指出,中国社会一例例活生生的事实让人们清楚地认识到,专制制度是滋生暴力和腐败的温床、还是制造巨大贫富差距的根源。不消灭专制制度,平民百姓的生命就猪狗不如,“朱门酒肉臭 路有冻死骨”的现象就会继续存在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