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虻:国统局十二年怀胎一朝分娩难产!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讯】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了这么一段故事:2300年前的战国时期,齐国有个“滑稽”之人叫淳于髡(后人称为政治家和思想家),齐威王用为客卿。此人学无所主,博闻强记,能言善辩。善用隐言微语讽谏威王,使之居安思危,革新朝政。

齐威王执政之初,“好为淫乐长夜之饮”,国政荒乱,群臣莫敢谏。淳于髡针对齐威王好隐语特点,对齐威王说:“国中有鸟,止王之庭,三年不飞又不鸣,不知此鸟何也?”齐威王明白淳之用意,极其惊讶,即用隐语回答:“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威王从此振作,治理朝政,收复失地,齐国又强大起来。

2300年后,让国人惊喜的是,当年齐威王口中这只“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大鸟,终于又在现代中国——复活了!它于2013年之前,沉睡了12年——“不飞又不鸣”,比司马迁记载还多了9年。但终于在元月十八这个吉日,一朝睡醒、冲天大鸣,余音绕国,声震环球。
欲问此鸟美名? ——“基尼系数”也!

何谓基尼系数?查百度得知,原来它是西方的舶来品。它的原产地是意大利,是一个经济学上的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经济数值,也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指标。这个比例数值越低,说明百姓贫富差距就越小,数值越高,则说明贫富差距就越大。

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测定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认为基尼系数低于0.2,表示收入过于公平;而0.4则是分配不平均警戒线,故基尼系数应保持在0.2~0.4之间。低于0.2——为社会动力不足;高于0.4——为社会不安定。

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基尼系数为0.16(为绝对平均主义后果),2007时已超过警戒线0.4达到了0.48。由于部分群体隐性福利存在,中国实际收入差距还要更高。中国基尼系数高于所有发达国家(如日本基尼系数仅为0.23)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高度警惕,否则将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进而造成社会动荡。

一个月前,去年12月初,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在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大大高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准!

但4天前元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公布了一组过去十年的中国基尼系数,2003年0.479, 2004年0.473, 2005年0.485,2006年0.487, 2007年0.484, 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

看官可能有所不知,在2000年前,国家统计局也是每年都公布基尼系数的。但进入世纪,于2000年之后就突然不公布了。为何戛然而止?未见国统局给出任何解释(反正嘴长在他脸上,说与不说——老百姓也奈何不得)。倒是有的政府专家不断发出声音,谓之“基尼系数不适合中国国情”。可谁知,在缄口不语12年之后,中国的基尼系数竟又重现江湖!国统局长一口气公布了10年的中国基尼系数,却不屑解释为何基尼系数要十二年怀胎、“一朝分娩”?而且,2001年与2002年这两年数据,又为何遗漏?依国家统计局专业素质,不至如此丢三拉四吧?

此组数据一经公布,在中国学术界和公众中,立即引起舆论一片、疑声四起!下面,不妨让我们看看几段来自民间的评论……

——许小年(知名经济学家):记者来电,要我评论今天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假数真评,我有病?那个基尼系数用郑渊洁的话说,“连童话都不敢这么写”。

——上海老顽童吴德余(注册经济管理师):基尼系数2000年就超过了0.4的警戒线,一度还曾逼近0.6。今天,改革呼声日见高涨,但分配改革制度迟迟不见,这个时间点上,基尼系数被低估,倒颇耐人玩味。

——新京报评论:国家统计局终于公布了近年来中国基尼系数,2012年为0.474,已超0.4的国际标准警戒线。但有专家称我国可以打国情折扣,0.45也算安全,因为“农村居民对城乡差异、收入分配不公的承受能力较强”。这是什么逻辑?何况即便打折也超标了,统计部门又怎样解释?

——李剑宏(知名学者) :这个数据匪夷所思。计算标准是什么?如果是以理论上的工资收入为依据,却不能将隐性收入列入参考,不将中国特权腐败阶层计算在内,基尼系数为0.1,又能说明什么?贫富分化在中国更多地体现于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和挥霍公款上。

上个月初,西南财经大学才公布2010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61,仅过了一月,国统局则公布延宕12年迟迟不愿说出的数据,且一说就是十年,且对前12年为何不公布——不做任何解释!国统局的本意,可能是想与民间机构争夺中国基尼系数话语权。可,以此等拙劣表演,你的话语权,就能争得过来吗?国家各级权威部门,那日渐式微的公信力,凭这些让人半信半疑的数据,还能挽回多少?

我不知这次国家统计局是否说了假话,但我想大声说的是:如果连国家统计局,也在看冒号脸色,也在说假话,那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可就真的是——没救喽!

2013年元月22日7时10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