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会不准告状 惹质疑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山西省第12届人大第1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但大会却制定“八不准”会议纪律,其中一条“不准向参会人员散发告状信”,引起民众哗然。官媒质疑,人大会议不准告状反映意见,还是人大吗?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今天则紧急向新华网澄清称,“八不准”规定是会议内部纪律,主要是为了维持会议正常秩序,保证会议风清气正。

新华网“e哥有话说”动漫新闻评论节目21日报导,山西省第12届人大第1次会议的大会筹备组,“为保证会议健康有序进行”,特别制定“八不准”的严格会议纪律。其中有“不准向参会人员散发告状信”规定,引起民众一片哗然。

报导说,“e哥”很纳闷,人大会是一个“广纳民意”的场所,为人民进言纳谏,是“宪法赋予人民代表的职责和义务…但规定人大会议期间‘不准告状’,那还叫人民代表大会吗?”

这则报导指,保持民意民情上达管道的畅通,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基本要求。“e哥”认为,作为人民选举出来的代表,大可不必担心其是否具有鉴别“真假谣言、是否诬告”的基本素养,如果“以谣传谣”,侵害到他人权益,自有法律来追究和问责。

新华网认为,身正不怕影子歪。用“不准告状”等规定,来确保会议“健康有序”实属荒唐。网路时代,谁能堵得住澎湃的民意。缺少民意支撑和离开了人民的监督,这样的人大会,就是无根之木,无水之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