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官方基尼系数为何引发质疑潮?

【新唐人2013年1月22日讯】近十余年以来,中国人对以下几个经济学专业名词GDP、基尼系数、寻租、通货膨胀耳熟能详,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大都准确地知道其含义。最近,已经多年未曾公布基尼系数的国家统计局一次性公布了近十年的数据,称2008年0.491是最高点,然后逐步回落,2012年为0.474。

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甫出,就引发一片质疑声音。

不相信官方数据,缘于政府公信力严重透支

胡温执政的十年,不仅严重透支了生态环境、透支了国力(地方大量举债),更严重的是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尤其让中国公众不满意的是:这十年内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0000户,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与此同时,高房价、就业难、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但原有底层群体向上流动越来越难,甚至还有不少中产阶层一不留神沦落为新底层。

在这种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社会向下滑落已成趋势之时,尽管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媒体,但中国人还是能从媒体偶然透露的数据中知道,中国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从2010年开始,一个被广为引用的数据是:国家财政部统计显示,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他们还知道,中国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数量很大,合计占总人数的64.30%。如果使用联合国现行的贫困标准,即每天生活费在1.25美元及以下,早在2005年,中国人口中约有19%,即2.54亿人可被认为生活在极度贫困中。

按照中共政府的宣传,美国是世界上财富最为集中、贫富悬殊最大的国家。但中国人却从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中看到了这一事实: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中国则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中国的财富集中度远远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将基尼系数当作不宣之秘,连续十年不予公布,但其它国际国内研究机构并没闲着,不断地公布相关研究成果。中国人现在能够阅读英文文献的人不少,于是联合国估算的数据被中国媒体广泛引用: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预期突破0.52,世界第4;2011年将突破0.55,仍居第四。在联合国的190多个国家当中,有完整的统计数据的国家约有150个国家,其中基尼系数超过0.49的不到10个,排名前十的除了中国外,全部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中国的基尼系数位于全球倒数第四位,只是比南非三个全球最贫穷的国家要好一点。
中国人对联合国这一数据深信不疑,但中国西南财经大学2012年12月公布的基尼系数简直让中国人绝望。这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说,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显示“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上少见”。

大概是为了消除这个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基尼系数0.61的“不良影响”,国家统计局只好发表了近十年的基尼系数,但由于官方统计结果与民间统计差距太大,结果引发了一波群情汹涌的质疑,有人讽刺说,“改不了贫富差距,就改变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

计算基尼系数的盲点:灰色收入

计算基尼系数是个技术性非常强的活,但经过这么多年的经济学名词“科普”,不少中国人知道两点:第一,基尼系数0.4为“警戒线”,超过这一标准就意味着贫富差距过大,社会分配严重不公。第二,中国的社会财富以“灰色收入”的形式在分配。拉大收入差距的,往往是看不见的“灰色收入”。中国的官员及富人极易获得巨额“灰色收入”,而普通人则很少有这种机会。但因为“灰色收入”隐秘,不见阳光,中国国家统计局计算的“基尼系数”基本未考虑乘以“腐败系数”,因而不能反映中国真实的收入差距。

中国的“灰色收入”有多大?恐怕这是一个无解之秘。2012年5月中国官方公布的一个数据可做参考:中国30年来共有420万党政人员涉及腐败,其中有 90名省部官员被查处。中国人从当局以保守态度公布的腐败案件中知道,贪官贪污的数额动辄超过几千万、上亿,最高数额的腐败案件是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28亿美元。他们也知道贪官拥有的住房动辄超过十几套,几十套。最近中国河南郑州出现一位拥有31处房产的“房妹”。经查,其父翟振锋是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局长。

但这些被发现查处的腐败只是实际发生的腐败中的一小部分,那些凡“确已发生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被发现,或虽经调查但未惩处,因而没有计算到腐败案件统计中的腐败”,被称之为“腐败黑数”,其比例约占腐败总量的80%-95%。

除此之外,大多数中国人还有他们不知道的“国家机密”,即中国红色家族利用权势积累的巨额财富。对这些家族的致富之道、财富规模及藏宝之地,那更是一般人无法知晓的禁区。 也因此,中国官媒才能够脸不改色心不跳地发表全世界独裁者的财富故事并大加斥责。

但2012年中国高层的权力斗争给世界带来了了解中国高层如何敛财的机会。由于中国高层权斗剑拔弩张,双方都将自己掌握的绝密资料透露给外媒,以此打击对方。《纽约时报》、彭博(Bloomingberg)等媒体记者利用这些资料,使用当年跟踪美国水门事件的两名记者——伍 德沃德和伯恩斯坦(Woodward-and-Bernstein)曾采用的方式,跟踪资金流动,终于为世界掀开了中国红色家族财富的冰山一角。(请见本人VOA博文:一张中国财富秘密流动的路线图 )

这些消息在中国被完全屏蔽,但仍然以各种管道在中国人当中口耳相传。

基尼系数越高,说明一个社会的贫富差距越大。由于大学生失业现象非常严重,社会上升通道梗阻,中国的贫困代际传递现象已经非常明显。一个社会如果充斥着越来越多且看不到未来的穷人,只会积累越来越多的社会仇恨,而且难以化解。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